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青年企业家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训班在京举办

10月14日至15日,由全国工商联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主办的“青年企业家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训班”在京举行。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纪志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部长马君主持开班式,建行大学执行副校长徐云清出席开班式。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企业家把握“走出去”政策导向,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以高水平“走出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来自8个省市的近80余名青年企业家参加培训。

邱小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对外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大政策举措,推动对外投资取得了长足发展。其中,我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已成为对外投资的生力军,为投资所在国家和地区发展经济、增加税收、创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百年变局和疫情交织叠加,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企业“走出去”既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也面临重要历史机遇。面对新的形势,广大青年企业家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更加主动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善于抓住机遇、勇于迎接挑战,通过更广更深参与国际市场开拓实现企业更好发展,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邱小平表示,广大青年企业家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中,要自觉践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提升境外投资质量效益。要优化境外投资结构,积极带动国内优势产能“走出去”,深化战略性资源、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投资合作,不断优化国别和产业投资布局,着力培育核心创新能力;要创新境外投资方式,采取绿地投资、跨境并购、共建研发中心和科技孵化平台、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投资合作;要规范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认真实施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建立完善合规管理体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精细化风险管控和风险处置,切实维护企业海外利益和资产安全。同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中国民营企业良好形象。

邱小平强调,广大青年企业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拓展国际视野,着力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着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着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着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积极带动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纪志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中国建设银行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要求,始终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相关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建设银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作用,在加大贷款投放、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有力支持了民营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健康发展。建设银行与全国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双方联合打造服务民营经济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携手为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丰富的合作成果。截至目前,依托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途径,建设银行为全国工商联会员企业提供贷款余额近2700亿元。同时,双方依托建行大学这一教育平台,已先后在成都、西安、常州、青岛等地联合举办了四期培训班。这次青年企业家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训班是双方深化服务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又一新的重要成果。建设银行愿与青年企业家共同探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新思路、新方式、新触角、新渠道,希望本次培训有助于青年企业家准确把握“走出去”的政治方向和政策导向,拓展国际视野,提升跨国金融能力,积极参与全球化竞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业匠心,善建者行,志同道合,携手共进,建设银行愿成为青年企业家真诚和可信赖的朋友,与之并肩同行,放眼世界,共同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展现新作为。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全联并购公会的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境外投资风险防控、境外合规经营、境外舆情应对、境外投资并购案例分析、自贸区发展机遇等专题进行了授课。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