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启动

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到2035年,预计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超过50%,100个左右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这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2个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指导意见》的印发,旨在促进广大儿童健康茁壮成长,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儿童人口大国,根据最新的“七普”数据,0~17周岁儿童约有2.98亿人。亿万家庭期盼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托育、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有更加安全舒心的成长和发展环境。

《指导意见》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5个友好”维度,围绕托育、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人身安全、福利保障、交通出行、城市空间、社会环境等领域提出24条具有含金量的重点举措。

《指导意见》提出,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公共空间设计,推进城市建设适应儿童身心发展,满足儿童服务和活动需求。

《指导意见》强调,建设儿童保健服务网络,规范预防接种和防治龋齿,降低近视及肥胖发生率。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开展儿童生命教育、性教育,培养珍爱生命意识。以儿童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综合医院儿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重点,以儿科和儿童保健科为支撑,加强儿童医疗服务网络建设。

《指导意见》强调,防止儿童意外和人身伤害。健全儿童交通、溺水、跌落、烧烫伤、中毒等重点易发意外事故预防和处置机制。做好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有效防范性侵、家暴事件,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及时受理、依法查处儿童失踪案事件,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等犯罪行为。

《指导意见》明确,聚焦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等儿童上网重点环节和应用,及时发现处置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儿童用户量集中的网络平台日常监管,规范涉儿童相关网站管理,压实互联网企业维护网络环境责任。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