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针对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的状况,陕西省制定实施对全行业领域都适用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着力消除监管盲区—— 无主管部门的政府负责 外包作业纳入监管

自6月以来,陕西省连续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及应对措施进行再检查再部署,查缺补漏,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

近日,《陕西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2019年至2021年8月期间全省全部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案例进行梳理,详细分析事故特点和发生原因,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办法》。《办法》紧密联系实际,聚焦实践中存在的未识别有限空间、不执行作业规章、从业人员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和能力、安全责任落空、施救不当、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该办法共五章28条,内容涵盖了有限空间风险分类、安全管理、安全保障、作业保障、监督管理五个方面,对有限空间作业类型和主要危险等内容进行解释,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拓展了适用范围,对全省所有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活动的安全管理和监督都适用。

“《办法》出台前我们分别征求了发改、住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意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夯实了政府、部门和企业有限空间监督、管理责任。”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闫波介绍。

这一办法在横向上,厘清了能源、住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卫健、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管职责。在纵向上,首次明确了乡镇(街道)、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对辖区内无物业管理、无行业主管部门或实施自行管理的有限空间作业的监管职责,对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行为和事故查处作了规定,打通了监管“最后一公里”,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力求做到监管执法无盲区。

该办法吸取了近年来有限空间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制定了15项安全保障措施和7项作业保障措施,要求更严格、更具体。强调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任何人员不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且检测的时间不得早于作业开始前30分钟等。该办法还首次将外包作业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纳入管理,对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加强作业管控和应急救援各项工作作出明确要求,构建了职责清晰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陕西省安委办部署从9月初至12月在全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聚焦危化品、工矿商贸、建筑施工、市政工程、危废品收集、隧道等重点领域,从有限空间摸排辨识、强化风险管控措施、规范现场作业管理、杜绝盲目实施救援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五个方面,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先期进行自查自改。截至目前,陕西省各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已结合地区、领域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下一步将进行现场指导和集中执法检查。陕西省安委办将采取暗访、抽查等方式进行执法检查和督导。

此外,陕西省采取约谈、通报、提示警示、曝光、行政处罚等手段,倒逼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主体责任。省安委会对今年影响较大的2起有限空间事故进行挂牌督办,要求相关市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提级调查。该省还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警示教育,通过安全宣传“进企业”宣讲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不断增强企业人员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