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首期月度评估结果发布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新闻客户市场用户规模已达6.05亿,新闻客户端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是掌上舆论场的重要入口。

为客观评估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助力移动网络信息环境健康、有序发展,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艾利艾智库(IRI)课题组历时7个月,经深入走访、广泛调研,了解行业现状与新闻客户端发展特点,与专家学者、主管部门进行多轮研讨修改,搭建了国内首个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以指数形式科学、客观、量化评估国内新闻客户端的信息生态表现。

一、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优,主题宣传效果较好,互动管理与响应能力有待提升

7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平均值为92.61,整体生态表现优。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位列前三。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通过主题宣传策划、专题议题设置,积极推送政务新闻信息,充分发挥媒体影响力。此外,还充分按照“互联网+服务”的模式,开设便民服务功能,将自身建设成为集“新闻发布、政民互动、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微门户。“中央厨房”式共享理念、移动直播战略、互联网新技术融合传播,已成为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发展的主要方向。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总分情况如下:

从各项指标具体来看:

信息内容生产方面,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在主题宣传策划方面充分运用新闻置顶、设置专题等多种方式,取得良好宣传效果,运用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多种便利服务,设有生活缴费、预约登记、线上摇号等便民生活服务功能。新华社新闻客户端时政新闻展示效果丰富,“一带一路”专题在导航位置设置专题词条,获得良好的阅读、传播量;环球TIME、中国青年新闻客户端更新频率较低,政务新媒体建设与便民服务功能开设情况相对滞后。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的内容运营把关能力普遍较强,起到引导示范作用,仅个别新闻客户端存在少量低俗负面有害信息。

信息传播导向方面,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在新功能开设、新领域开拓方面,还有更大发挥空间。如在辟谣方面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可进一步通过开设专栏、专区,及时更新辟谣信息,有效遏制网络谣言的扩散和传播。

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存在不足,尤其在接受社会监督方面,响应不够迅速,举报通道建设仍不完善。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各指标具体得分情况如下:

二、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整体表现良,网络辟谣功能发挥良好社会作用,在四大指标上需要进一步提升。

6月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平均值为80.72,整体生态表现良,但得分偏低。腾讯新闻、新浪新闻、一点资讯信息生态指数居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前列。

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分情况如下:

从各项指标具体来看:

信息内容生产方面,大部分商业新闻客户端政务新媒体建设较好,如开设政务频道,邀请政务服务号入驻平台,推送优质政务服务内容等。主题宣传、议题设置能力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存在不足,缺乏有亮点、有新意、有影响力的专题策划,创新传播方式运用较少。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违规直播现象很少,但部分新闻客户端仍存在新闻标题党行为,大部分在视频、图片频道上都存在较多低俗负面有害信息,亟需加强内容审核把关能力。

信息传播导向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之间差异较大。腾讯新闻、凤凰新闻、天天快报等客户端积极开辟辟谣频道或栏目,不定期推送辟谣信息。少部分新闻客户端存在集合多条相关负面话题现象。百度、网易等新闻客户端在信息传播导向方面相对不足。

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整体存在不足。如新浪新闻、一点资讯客户端的新闻评论中出现较多低俗、色情评论内容,UC头条尚未设置用户举报通道。

商业新闻客户端各指标具体得分情况如下:

三、内容安全保障方面, 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与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表现较好,在信息传播导向、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显得不足。与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相比,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在内容安全保障信息内容生产、信息传播导向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其中,信息内容生产指数,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平均值为7.6,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平均值为6.7,部分新闻客户端更新频度慢,页面及功能设计缺乏新意;内容安全保障指数,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平均值为9.9,信息内容生态较好,内容运营及把关能力强,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平均值为7.3,需及时加强改进;信息传播导向指数,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平均值为7.4,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平均值为6.4,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在开设辟谣功能、规范信息传播方面仍有改进空间,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的新闻聚合页面的导向能力上需进一步提高;互动管理与响应指数,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平均值为6.7,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平均值为6.5,二者较为接近,整体上需要进一步提高。

整体来看,移动端渠道的便利性和及时性,使得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质变。信息内容生产应充分利用移动端优势及特点,持续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大便民服务功能投入,充分发掘移动政务的本地化、普惠化潜力。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还需加强信息审核把关,持续提升内容安全保障水平。信息传播导向方面,建议可运用AR、VR等互联网新技术,结合H5、直播等方式进行创意编排,利用移动互联网特性发挥掌上舆论场引导作用。在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新闻客户端整体上可通过加强用户投诉受理、完善举报通道建设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响应能力,其中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尚需加大评论跟帖内容管理能力。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还将持续发布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状况月度评估报告。

                 (新华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