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水库高水位运行下的“把脉问诊”

10月5日23时,黄河出现今年第3号编号洪水,小浪底水库泄洪压力加大,水位回涨。在高水位运行下,小浪底关键部位的监测情况如何?监测设施是否完善?10月6日,记者来到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所属的黄河水利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监测维修分公司,探求这支监测队伍如何为小浪底“把脉问诊”。

工作人员检查维护监测设施 魏立巍 摄

工作人员开展地下水水位监测 魏立巍 摄

水库安全监测是掌握工程安全性态的重要手段,是水库科学调度、安全运行的前提。10月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防汛会商会上强调,要精准控制小浪底水库蓄水位,密切监测高水位下的工程运行和库区安全情况。9月24日,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到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区调研指导小浪底大坝安全监测工作。

自黄河发生编号洪水以来,水利部派出指导组赴小浪底指导检查水库安全运行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小浪底水库的设计单位,也派出专家组参加大坝安全会商,综合分析工程状况。确保枢纽安全稳定运行是当前小浪底管理中心工作的首要任务。

工作人员排查监测设施隐患 王琳 摄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库区滑坡体测斜管监测 魏立巍 摄

监测设施维修维护 魏立巍 摄

“水库高水位运行期间,我们重点做好大坝安全监测、泥沙淤积监测、防汛应急抢险准备等工作,及时提供各项监测数据。”监测维修分公司监测室主任王琳熟练地介绍起汛期里负责的工作。

“监测设施是否完善?能满足当前防汛要求吗?”

“当然能!”面对记者的疑问,王琳肯定地做出回答,“我们去年刚完成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和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安全监测系统的完备性评价,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我们的监测仪器可靠性、自动化监测系统以及监测系统完备性进行评定,结果都能满足工程安全鉴定需要。”

完善的监测实施,让小浪底管理中心面对上游洪水底气更足。“为及时掌握各水工建筑物的安全工况,我们加密关键重要部位的监测频次,比如对于大坝渗流渗压的自动化监测,由原来的1天3次加密为现在的1小时1次,对于大坝变形的人工监测,由原来的1周1次变成现在的1周2次。”监测维修分公司监测室副主任魏立巍说。密集的动态监测确保库区蓄水安全保障到位。

走进监测维修分公司监测室,六七名工作人员正紧张伏案工作。面对陡然加密的监测频率,每个人汇总分析的数据量也急剧增加。这时,智慧化监测平台的作用更加凸显。

监测设施巡视检查 王琳 摄

现场巡查监测设施 魏立巍 摄

 “我们这个大坝安全监测管理平台是智慧小浪底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完成智能化现场巡查和数据汇集、监测信息管理、图形绘制等功能,同时也能自动向水利部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报送数据。”王琳一边演示平台如何汇总监测数据,一边向记者介绍。平台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数据分析水平,还能完整记录所有过程的监测数据。

应对水库高水位开展的大坝安全会商 程长信 摄

“我们虽然不是防汛期间工程调度的主要职能部门,但我们会站好自己的岗位,为各级部门及时提供可靠的监测分析成果,为枢纽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数据支撑。”王琳语气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