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产业链合作保障中国与非洲可持续发展

“加强产业链合作是确保中国与非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9月27日,在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非产业链合作论坛”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执行主任多萝西·腾博表示,国际投资对于较贫穷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经济复苏,当务之急是增加投资。“非洲大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投资。”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在论坛上表示,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中非双方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国贸促会愿与有关各方携手努力,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为中非企业开展贸易投资活动打造更好平台、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多便利,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多萝西·腾博说,中国目前已经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国与非洲之间的贸易额达到1870亿美元,是20年前的19倍多。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存量已达470亿美元。民营企业占2019年中国在非洲全部投资的70%左右。其中大多数是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中非民间商会调查了大约100家已经在非洲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结果显示,其中30%的企业有信心在非洲继续投资。

“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实施了一项名为‘非洲投资与增长的合作伙伴(PIGA)’的合作项目。该项目由英国政府资助,致力于促进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投资工作。目前,这一项目已经成功帮助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和赞比亚,吸引到了来自中国的1.15亿美元的直接投资以及20亿美元的潜在投资。同时,该项目还带来了大约3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及15000个间接就业机会,其中大多数工作面向妇女和低技术工人。”多萝西·腾博介绍。

“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困扰。尤其,脆弱的国家需要携手共渡难关。因此,我想邀请更多的中国实体、公司和机构为非洲提供支持。”多萝西·腾博说。

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宋磊表示,疫情催化下的全球产业链重构,将给非洲带来巨大机遇,非洲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将得到有效提升。非洲产业链发展进程中,加强中非合作是必然的选择。特别是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对产业链发展的关键行业如农业、运输和物流以及制造业带来巨大帮助,给中非数字经济合作创造了快速发展契机,也为中非产业链合作打开了新思路。

据宋磊介绍,中非发展基金成立14年来,已累计对37个非洲国家的决策投资超过57亿美元,可撬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融资270亿美元,投资的近百个项目涉及农业民生、产能合作、基础设施、能源矿产等非洲产业链发展的核心领域,在中非产业链合作方面发挥了先导作用。

“这些投资在不增加非洲当地财政负担的条件下,为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增加了资金来源,带来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带动当地就业、出口、税收及产业升级,提高当地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疫情期间,中非基金支持已投项目帮助非洲抗击疫情,多措并举保持经营连续性,面对新形势和非方发展新诉求,中非基金积极关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电信5G等产业链新业态合作,支持非洲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宋磊说。

据了解,“中非产业链合作论坛”由中国商务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主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国别项目司、中非发展基金、CGTN智库、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湖南省贸促会联合承办。

作为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中非产业链投资、建设与合作方面的专业配套活动,本次论坛以“推动中非产业链深入合作,共谋合作共赢新篇章”为主题,广泛邀请联合国、非洲及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中非产业研究资深专家、发展金融机构代表以及中国在非投资优秀企业代表参与讨论,共有来自国内外200余位嘉宾参加。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