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稳增长具备有力支撑 进一步提振内需成重要发力点

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1至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0%……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8月经济成绩单显示,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影响,加上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因素,8月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综合来看,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展望下阶段,业内表示,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要进一步提振内需。“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相关基建投资将逐步改善。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没有改变,要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

数据显示,从累计来看,8月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速保持基本平稳。

制造业投资是本月数据的亮点。1至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3.3%,比1至7月加快0.2个百分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外需相对旺盛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制造业投资形成一定支撑,同时前期出台的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结构性政策持续发力,也对制造业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方面,“稳”的基础不断夯实。另一方面,“进”的因素持续累积。

1至8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均保持较快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14.9%;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63.9%。

不过,业内也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进一步提振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

消费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8月,由于疫情汛情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减少,暑期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加上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目前一些绿色智能相关产品的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同时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消费品的供给潜力还比较大。要把这些消费潜力释放出来,还是要增加有效供给,持续增加智能家居、智能家电以及低碳产品的生产,有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他还表示,中国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意愿。下阶段,消费仍然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投资方面,付凌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相关基建方面的投资也会逐步改善。

温彬也表示,宏观政策要继续加大力度提振内需。进一步发挥基建投资的托底作用,适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发挥好专项债券对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

展望全年经济走势,业内认为,随着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实施,经济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还有很多有力支撑。”付凌晖表示,中国的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比较明显,内需支撑比较有力,改革开放红利会持续释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还会继续显效。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