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教育报刊社“部长通道”报道传播广影响大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教育报刊社重构新闻生产流程,切实提高新闻传播力影响力,率先推出“部长通道”报道,答好人民“关切题”,唱响行业报道主旋律,为两会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重视舆情分析研判,加强重点选题策划

中国教育报刊社对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进行了全网监测,对往年建言献策较多的代表委员定向搜集资料,充分挖掘两会教育热点舆情和教育大数据,形成两会每日舆情简报、两会报道传播任务。将分析简报及重点议题大数据分析报告提交“中央编辑部”, 为部署安排两会宣传报道重点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定期召开例会,召集上会记者采访报道组及骨干编辑,预判两会热点舆情,集中策划两会重点报道,形成重点选题清单,及时调度两会记者的采访行动。“部长通道”报道前夕,该社通过召开舆情研判会,密切沟通教育部新闻办,研判预估热点问题,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对“部长通道”报道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报道

启动中央编辑部,构建重大报道的组织保障

为做好今年两会报道,特别是“部长通道”报道,中国教育报刊社进一步加大媒体融合力度。两会前夕,该社自主研发的融媒体智能采编传播服务平台首次投入使用,打通了报纸、杂志、网站和客户端的技术壁垒,实现了采访、编辑、出版、发布、传播的一体化流程。在此基础上,该社以“中央编辑部”为枢纽,打造两会报道“中央稿库”,重构两会报道流程,建立报纸、网站及“两微一端”一体化运作机制,实现热点新闻由网站和移动端首发、报纸深度解读、网站客户端整合集纳,各媒体形态立足自身定位和特色,充分发挥报纸的权威性、专业性,杂志的深度性、思想性,网站的即时性、聚合性,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互动性、参与性,打造立体化宣传格局,为“部长通道”等两会报道取得成功构建了组织保保障。

抓住报道先机,运用融媒体传播提升影响力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第一个亮相“部长通道,就教育民生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教育报刊社率先推出“部长通道”系列报道,强化新闻深度解读和专业剖析,以鲜活的语言深入探讨部长及网民关注的教师队伍建设和破解三点半难题等话题,并梳理了中央和教育部这些年所做的工作,图文并茂、有点有面,推送后用户反响强烈。

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实时推出集视频报道,图片报道,专业解读为一体的融媒体报道《给教师提待遇!给家长解难题!教育部长发出两会“部长通道”第一声!)。次日, 中国教育报用4个版面深度解读“部长通道":一版刊发“部长通道”新闻报道《为老师办实事,帮家长解难题》,用新闻特写手法生动展现了“部长通道”上陈宝生部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场景;二版刊发两会快评《完善待遇保障机制 让教师更乐教》《破解“三点半难题”需综合施治》,进一步加强观点引导;三版刊发《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的专业通讯,集纳基层校长、教师对部长讲话的反响;五版刊发近年来教育部及各地破解三点半难题展开的新改革,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截至5日上午,全网转发量高达数百万,单篇传播超过45万人次,点赞和评论人数近万。网友评论说“为部长发言点赞” “部长承诺,振奋人心,字字千金,贵在落实” “教育终于抓住了核心,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将让明天更辉煌!这些反响,有力证明了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报道,成为该社媒体融合报道的又一经典案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