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行业媒体成为两会报道重要“方面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突出政治性、权威性、专业性。全力投入,强化议题设置,加强舆论引导,以优质、独特报道成为两会宣传报道重要方面军,为营造两会热烈舆论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各媒体高度重视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成为各行各业了解两会信息的重要渠道。

—-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媒体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活动,集中阐述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着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

中国改革报《两会时评》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直面短板不丢人》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团审议时重要讲话进行深入分析。

中国文化报推出通版特别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乡村足迹》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阐述,报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11个乡村的乡亲们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和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呼声。

中国教育报、团结报、中国海洋报等媒体紧盯总书记“两会时间”,聚焦总书记重要讲话,迅速策划评论,强化引导,有关报道刷爆行业人朋圈。

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邮政报、英大传媒集团、中国民航报、中国税务报等媒体也都及时刊发了本行业本领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报道。

—-周密安排部署。各媒体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指挥、集中调度,建立报网微融合传播前方后方协调配合、会上会下联通互动、后方保障坚强有力的组织架构,制定总体报道方案,谋划重点版面、开设精彩专栏,充分做好会前预热、会中报道、会后贯彻等报道准备,确保重大报道不漏报不迟报。

中国教育报刊社、检察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电力传媒集团、金融时报、中国绿色时报,人民铁道报等媒体两会计划安排周密、策划新颖、要求明确。

中国文化报、国家电网报等两会期间改为日报,人民法院报每天增加4个版面,人民公安报建立要闻会商机制,每晚两次会商当日报道安排,确保重要时政新闻第一时间刊发。

       发挥专业优势,展示行业成就

            做深做细做特做优

各媒体立足自身定位,面向各自受众深耕细耘,报道主题鲜明、有特色有气势,与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同频共振,为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大合唱”增光添彩。

中国海洋报围绕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迅速安排各地记者站深入采访海洋行业干部群众,3月12日头版和新媒体同时刊发专访《在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重要讲话在海洋工作者中反响热烈》。

中国交通报推出“七读”政府工作报告系列报道,通过早读、精读、深读、广读、数读、图读和重读七个维度,精准聚焦交通运输行业重大改革部署。

中国保险报紧扣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与快递员的对话,头版刊发报道《报告总理:快递小哥需要的保险落实了》,深入报道保险业为解决群众需求所作的积极努力。

人民法院报推出评论《汇聚起法治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 ,浓墨重彩展现五年来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金融时报紧扣金融业对外开放等热点话题,在记者会上采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成功提问了关注度最高的金融业对外开放问题,向国内外传递金融业坚定对外开放的精神。

中国财经报推出“打开国家账本”系列报道,第一时间发布预算报告摘要,用通俗易懂的文字、简洁直观的图表展示其中新亮点、新提法及社会各界关注的教育、医疗、文化、环保等方面数字,成为代表委员审查预算报告的小助手。

中国水利报开设“代表委员讲水故事” “我是河长湖长”等栏目,报道代表委员共商治水大计、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做亮生态文明主题。

中国劳动保障报“两会热点” “会外声音”等栏目刊发《千言万语 只为绿水青山》 《宜业宜居方能积聚人才》 《返乡创业农民工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不等不靠 “羊信儿”摘掉“贫困帽” 》等稿件,聚焦美丽中国和百姓生活,体现人民情怀。

中国社区报作为城乡社区建设的专业媒体,“两会”期间专门开设了“基层看两会”栏目,充分体现基层“看两会”“议两会”的声音,集中报道有关民生保障、城乡社区建设等方面,政府最关注、百姓最关心、代表最热议的话题,并采用新媒体及时传播,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评价及肯定。

          创新传播形式,精准服务受众

               展示媒体融合成果

各媒体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媒体矩阵齐发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格局,多视角、多形式报道两会盛况,使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在两会大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示和集中呈现。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积极运用新华社“现场云”新媒体技术,全力打造正能量“网红记者” ,专栏《小朱跑两会》通过镜头带领受众走近两会,新媒体开通“您点名、我采访”互动话题,征集“最想让中电传媒记者采访谁”活动,利用直播APP在会场与行业领军人面对面交流。

人民铁道报官方微信推出《数说铁路5年:两会铁路关键词,你真的读懂了么? 》 《两会我想说 政府工作报告里最打动我的一句话》 《这些两会代表频频@它》 《就这么自然而然,铁路成了两会高频词》等系列原创产品,紧扣铁路建设话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讲述铁路基层职工的感受,阐释“交通强国”新目标。

中国旅游报在中国旅游新闻APP、中国旅游新闻网开设“扬帆新时代 砥砺新征程-2018年全国两会融媒体专题”,制作《关于旅游,李克强这样说》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旅游》系列可视化产品,新成立的“旅游+”工作室街头采访海内外游客拍摄制作特别节目《总理让国有景区降价 听听中外游客怎么说》 被各媒体广泛转发。

中国税务报官方微信推送头条《干货!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些涉税内容》 《个税起征点怎么提?房地产税如何征?刚刚,财政部这样回应》 被广东、山东等多地税务系统微信公众号转发。

              频现精品佳作,屡创点击率新高

           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

各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连续推出高质量报道,涌现出一批现象级产品,实现传播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人民法院报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央视新闻等多个平台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进行图文和视频直播,发布《来了!一图读懂最高法工作报告,请查收》 《最高法工作报告这9句话,人大代表给予掌声》 《300万分之一!这些案件被首席大法官“点名”向全国人大汇报》等新闻原创产品,截至3月10日20时,在今日头条阅读量高达8060万,在新浪微博达2581.6万。

人民公安报截至3月16日共推出融媒体报道800余篇,官方微博#公安报记者跑两会#等话题阅读总量突破4000万,中国警察网点击量突破3000万,报网微信公号阅读量近1400万。

中国教育报刊社有关政府工作报告、“部长通道”等重点报道累计产生了30篇“10万+”文章、4篇“100万+”文章、1篇“500万+”文章,总阅读量高达1千万, 《还在为孩子上幼儿园发愁?总理发话了,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移动端阅读量433万, 《孩子放学了你还没有下班?教育部长点名三点半难题,家长不用烦恼了》移动端阅读量524万,官方微信“部长通道”报道阅读量1小时突破“10万+”。

中国气象报官方微博#气象记者跑两会#话题截至目前阅读量达1565万,驻今日头条客户端《气象记者跑两会》专栏累计阅读量超过70万,新媒体原创产品《政协委员何一心:气象对做茶是至关重要的》 《政协委员朱定真谈防灾减灾及气象大数据》等系列视频阅读量超过30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