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关于开展第四届 全国气象优秀新闻作品推选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新闻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气象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气象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等工作新举措、新进展、新成就,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加关注和参与气象报道,提高气象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在中国气象局主导下,中国行业报协会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决定,2020年继续开展第四届全国气象优秀新闻作品推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及奖励

第四届全国气象新闻奖设四个类别,15个奖项。

1.报刊类(含通讯社)设5个奖项:消息、评论、通讯与深度报道(通讯、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系列(连续、组合)报道、新闻摄影。

2.广播电视类设3个奖项:评论、专题(含专栏)、访谈。

3.网络类设3个奖项:新闻评论、专题、专栏(含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4.媒体融合类设4个奖项: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品牌栏目、融合创新。

各奖项分设推选出若干优秀新闻作品。

获奖作品名单将在中国行业报协会网站(央媒网)公布。向获奖作者颁发证书,并给予适当奖励。

二、评选范围及参评数额

下列新闻单位在2020年内刊播的气象类新闻作品均可参加评选:

1.国家级通讯社。

2.有全国统一刊号的地区市级以上报纸、新闻期刊。

3.中央、省(区、直辖市)及市(地)广播电台、电视台。

4.经国家正式批准的报社(报业集团)、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本媒体平台)。

每家新闻单位每个奖项可推荐参评作品2篇。

三、参评作品的标准要求

(一)总标准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四向四做”,践行“四力”要求。

2.所有参评作品的选题、主题和内容必须是气象工作、气象人物。

3.内容真实,感染力强,社会效果好。

4.体现“走转改”精神的作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短、实、新的作品。

5.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鼓励媒体融合报道和应用新媒体传播的作品。

6.对同一事件的同体裁新闻作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首发时间在前的作品。

(二)各类奖项具体要求

报纸期刊类:

1.消息:作品要求新闻性强、时效性强,语言文字简明扼要,表述准确,逻辑清晰,有完整的新闻要素。文字消息作品应有规范电头,字数在1000字以内。

1.评论:作品要求观点鲜明,论点正确、有新意、论据准确,论述精辟,论证有力。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述评、短评等,字数在2000字以内。

2.通讯与深度报道:作品要求主题鲜明,选材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生动,感染力强。通讯、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通讯字数在3000字以内,深度报道字数在5000字以内。

3.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系列报道是指围绕某一气象主题所做的多角度、多侧面的报道;连续报道是指围绕正在发生的重大气象新闻进行的“追踪式"报道;组合报道是指年度内围绕同一气象主题、现象、人物、事件在同一版块内刊发的不同体裁的多篇报道。不包括系列评论。每件代表作体裁适用相应项目规定。

4.新闻摄影:围绕气象主题拍摄并发表的单幅或成组的新闻图片。要求必须是发表于同一媒体的图片专题,不得将在不同媒体发表的作品经后期拼凑为组照形式参评。参评组照要求不少于5张,不超过8张。上传作品为JPG格式,每张图片2至4MB。作品标题、图片说明内容需与刊播时一致,格式要求为TXT文本。配合文字报道发表的摄影作品,可以从文字报道中摘取,但不得超出报道范围。刊发作品的报纸版面和网页要求截图扫描或截图为JPG格式图片上传。

广播电视类:

1.评论:包括以评论为主的述评性节目,时间限制在15分钟以内。

2.专题:时间限制在30分钟以内。

3.专栏:以气象为主题的专栏,须连续播出一年以上。

网络类:

1.新闻评论:新闻网站首发的原创评论。作者超过 3 人按“集体”申报。每件作品可另行申报1名编辑。

2.专题:用图片、文字、音视频、Flash 等多媒体手段和多种新闻体裁,从不同角度全面报道同一新闻事件或同一新闻主题的作品。参评作品按“主创人员”申报,包括策划、采写、编辑、页面设计等,超过 6 人按“集体”申报。

3.专栏:每周刊播或更新不少于一次,年度内刊播不少于48周的新闻作品;在固定页面有固定名称和链接位置。参评作品按“主创人员”申报,包括栏目策划、采写记者和编辑等,超过6人按“集体”申报。

媒体融合类:

1.短视频新闻:在移动端发布的短视频类新闻作品(含纪录片)。作者(主创人员)超过6人按“集体”申报。

2.移动直播:与新闻性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同步采集现场信号并发布,集现场报道、背景介绍与事态分析等于一体的新闻作品。对同一新闻事件进行的间断性直播选取其中1个完整直播段参评。以首次播出时间计入上一年度。作者(主创人员)超过8人按“集体”申报。

3.新媒体品牌栏目:新闻媒体持续发布且有固定名称的新闻版块(单元)。要求已持续发布一年以上(不含一年),年度内发布不少于52次。作者(主创人员)超过8人按“集体”申报。

4.融合创新:在媒体融合报道方面有重大创新的新闻作品。作者(主创人员)超过8人按“集体”申报。

四、报送材料要求

报纸期刊类:

1.每家新闻单位各类奖项参评作品的材料一同报送。须填写全部推荐参评作品目录(见附件1)1份,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

2.推荐的参评文字作品,须报送参评材料一式12份。全部用A4纸打印或复印。每套材料都由推荐表(见附件2)和参评作品组成,推荐表在前,参评作品在后,装订在一起。参评作品须是简报或复印清晰的简报复印件。推荐表须加盖推荐单位公章。

3.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参评作品须报送1篇代表作的剪报或剪报复印件,并附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的完整目录(见附件 3,在“备注”栏内标出代表作)和1000字以内的报道内容简介。装订顺序为:推荐表、报道内容简介、报道完整目录、代表作的剪报复印件。

4.所有参评作品均须另附1份刊登参评作品的完整版面样报原件。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参评作品须副刊有代表作的完整版面样报原件。

广播电视类:

1.按要求填写参评作品目录(附件1),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

2.认真填写参评作品推荐表(附件2),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

3.广播作品要求复制成CDl盘2份。

4.电视作品要求复制成DVD光盘2份。

5.参评作品须附完整的播出文字稿1份。

五、报送材料的截止时间:2020年10月30日。

六、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报送材料(以邮寄材料时的当地邮戳为准)。逾期未报,视为弃权。邮寄参评材料时,请务必在信封上注明:“参评气象新闻奖”字样。

2.参评作品的作者均以刊发时的姓名、人数、排序为准。评论、通讯与深度报道等参评作品的作者,刊发时署名超过3人或未署名的,视为“集体”署名。以上各项目参评作品,只填报l位责任编辑。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参评作品的作者,以代表作刊发时的署名为准,只填报代表作的l位责任编辑。

3.各单位务必按照通知规定的推荐数额报送参评作品,不得超报。

4.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各项作品的字数或时长要求推荐,不得超过规定字数或时长。对超过规定字数或时长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评资格。文字类作品字数以Word“字数统计”栏“字数”项显示的字数为准。

七、组织协调和联系方式

1.第四届全国气象优秀新闻作品推选办公室设在中国行业报协会会员联络处,负责具体评奖组织协调工作。

联系人:朱胤元张逸男

电话:010-65573955转806/812

手机:13810925112 13941600313

电子邮箱:hybxhyc@163.com

2.各类参评作品材料邮寄至:中国行业报协会会员联络处。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开阳路1号瀚海花园大厦6层中国行业报协会。

联系人同上。

附件:1-6

中国行业报协会

2020年9月14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