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把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扛在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根本遵循。就如何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部分来自宣传思想战线的学员。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中央党校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人民日报社黑龙江分社社长郑少忠认为,这一重要论断,像迎风飘扬的旗,引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前进方向;像催人奋进的鼓,激励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勠力前行。必须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筑牢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重在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在政治态度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要把贯彻中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效果,体现在精神状态上,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立足各自岗位,服务工作大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社会形成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央党校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新华社音视频编辑部主任、党委书记陆小华认为,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创新,就是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利用一切可以运用的传播技巧和表达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成功实践、深远影响讲清楚、讲到位、讲明白。一是要找准着力点,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二是在观念层面、能力层面、技巧层面都要努力创新。善于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反映的是能力层面的提升;敢于运用利用新的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体现的是观念层面的创新努力。以新的观念看,一切能够传递政治信息、获得政治效果、实现政治意图的传播都是政治传播。推进观念、能力、技巧层面创新,就可以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三是要善于突破习惯的套路、程式、模式,开辟新领域。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艳认为,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当前,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武装全党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新思想的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教育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思想工作导向,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新思想讲清楚、讲明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建立起对新思想的真诚信仰。推动工作就是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学习新思想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斌认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是党的宣传思想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我们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指明了着力点和实践方向。这一使命任务,适应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进程,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宣传思想战线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任务,首先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推动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对照使命任务的要求,紧盯弱项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努力以落实使命任务的新作为、新成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黄其正认为,开创网络宣传管理工作新局面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持续深入探索网络传播规律。聚焦网络宣传管理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性、紧迫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网络传播规律,努力做到眼亮心明、胸有成竹,成为谙熟网络传播规律的行家里手。二是不断增强运用网络传播规律的本领。顺应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主阵地主战场、信息传播主渠道主平台的新形势,积极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全方位创新,提高网上宣传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努力使“变量”变“增量”。三是坚决落实党管互联网原则不动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落实好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干部队伍、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切实把党的政治要求落实到信息传播、平台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郑水泉认为,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重大职责,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路径。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围绕时代主题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努力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等学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基地,肩负着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抓住青年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认为,学习贯彻“三个下功夫”重要要求,一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在导向管理、阵地管理、队伍管理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二是在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中找准定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贯穿到国民教育、法治建设、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统筹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三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宣传战线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学习实践活动,完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中央党校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日报社社长傅思泉说,作为在党报工作的宣传思想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坚定以政治家标准严于律己、提升素质,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必须着力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身体力行、躬身实践,迈开双步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努力做到让新闻宣传多些故事、少些说教,多些平等交流、少些居高临下,多些入木三分、少些不痛不痒,多些深入实际、少些闭门造车,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学习时报记者熊若愚、吴青整理报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