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行业报协会简介

中国行业报协会是由中央、国家各部门主管的行业报组成的全国一级新闻业协会,是经民政部登记注册、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社团,在中宣部、中国记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指导领导下开展工作。

中国行业报协会成立于1986年,现有会员单位114家。成员涵盖国务院下属工业交通、金融贸易、工商税务、文教卫生、农林水利、城乡建设、经济管理、旅游能源、通信电子、国防军工等60多个部门和行业,拥有新闻从业人员2万人,报纸期发行总量1000多万份,覆盖读者对象2亿人以上。

行业报是一个庞大的传媒群体,是我国经济宣传的中坚力量,是新闻战线一支重要的方面军,与党报、都市报互为补充,互相支撑,构成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时代主流传媒平台。

近年来,中国行业报协会按照中宣部对中国行业报协会确定的“管理、协调、服务”职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担起社会责任,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扩展业务范围,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创新工作,努力为会员单位服务,为产业经济服务,成为上下联系的纽带和左右沟通的桥梁,被誉为“产业行业报之家”。

中国行业报协会的业务范围:

(一)传达和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报纸工作和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

(二)督促推动会员单位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产经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思想素养、职业道德水平和新闻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产业经济新闻队伍;

(三)针对行业经济行业报面临的共同性和特殊性问题,总结交流办报、经营、管理和改革的经验,探讨行业报的运作规律,推进行业报创新发展;

(四)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和汇集会员单位意见,通过适当方式和渠道向有关方面反映产业经济行业报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建议,为会员单位提供支持和帮助,维护新闻工作者的正当权益;

(五)评选表行业报优秀新闻作品和优秀新闻工作者。

中国行业报协会的具体工作:

——及时传达新闻报道精神,确保中央的新闻宣传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和正确的舆论导向。

——接受上级单位委托,阅评会员单位出版的报纸,编发《新闻阅评》;进行行业报纸质量检查。

——举办各种研讨会、交流会、培训班,探索产经行业报办报规律,提高报纸质量;交流行业报创新发展和加强队伍建设的经验。

——组织中国新闻奖、全国长江韬奋奖初评工作并评选年度中国产经新闻奖。

—-扎实推进新闻道德委工作,聚焦行业媒体存在的突出问题,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有效强化媒体自律,防范失德风险。加强行业媒体社会责任评估工作。

——评选优秀新闻工作者,包括社长创新奖、总编辑金笔奖。作为独立报送单位,推荐杰出的新闻工作者参评全国长江韬奋奖。

——联合主办《报林》杂志,主办《央媒网》。

——根据各地各行业企业的需求,举办相关的新闻发布会,展览会,研讨会,论证会等大型活动,在媒体与政府、媒体与产业、媒体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实现互动共赢。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