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观媒 | 这部百集专题片用了哪些“金刚钻”

2020年7月1日启动策划,历经半年,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百集党史文献片《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于2021年1月1日,在四川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地面频道,以及四川观察等多个平台推出。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型专题片,《党旗引征程》立足讲好百年党史上发生在四川的100个重大事件,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四川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全面展示四川党组织建立、发展和壮大的光辉历程,展望建设现代化新四川的美好前景,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党旗引征程》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经济新闻部4K工作室承担制作,截至目前,100集专题片已制作播出60集。

整合资源 联合制作增添感染力

在长达半年的精心筹备制作过程中,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四川广播电视台组建了专门的工作团队。团队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广泛查阅文献、收集资料、走访专家,多次深入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成都市档案馆、四川省音像资料馆、四川大学校史馆,以及省内各地党史陈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收集查实海量文献史料,整理编辑出大量珍贵视频、图片、文字资料,其中不少都是首次系统地向社会披露。

由于很多内容涉及具体史实,搜集和勘误的工作量很多。但我们始终认为,这一电视专题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对共产党在四川发展历程的系统梳理,所以必须要以治史的严谨态度来对待这一任务。因此,在大量素材散佚,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之前四川的视频、图片资料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团队忍痛放弃了很多无法被证实的资料。

团队邀请数十位四川台主播、党史界专家作为讲述人,将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同时,本着严谨的态度,节目组派出多路摄制组,联合省内数十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行程上万公里,对党史重要事件和人物纪念场馆等进行系统拍摄,希望系统地梳理总结身边的党史故事。

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党史部门和党史纪念场馆给予了极大支持。他们为节目后期创作提供了更多一手素材。节目组计划依托这些素材,进行一系列的新媒体产品开发,比如身边的党史故事、一座地标一段党史等。

AI技术加持 破题要靠新手段

接到100集的制作任务时, 4K工作室的每个人心里都直打鼓。这么大体量的系列节目,通过什么形式包装,从什么角度来破题,用什么方法来加深和延伸传播,都是未知数。

为更好地展现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4K工作室首次运用“AI色彩修复”“AI分辨率提升”“AI补帧”等多项视频技术,对历史影像进行还原和提升,让它们从模糊、黑白,变得清晰、有色彩,团队希望通过对这些技术的运用,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观看体验。

形式多样 融媒手段打造传播矩阵

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磅制作,《党旗引征程》在四川卫视、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多个频道播出,并在四川观察全矩阵平台、四川党史文献网等网、端推出。目前,《党旗引征程》全网点击量已经破百万。播出完毕后,节目组还考虑和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史教育基地等多个部门合作,将节目内容编辑成册,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教材在更多平台推广使用。

生产优质新闻产品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电视内容生产者,我们责无旁贷。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深挖内容策划、原创能力,拥抱新的音视频制作技术,推动媒体融合,对我们来说是一大考验。而承担这样重要的制作任务,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团队既要有充分运用新思维、新技术的“金刚钻”,更要有聚焦主业、践行“四力”的“压舱石”。

在制作《党旗引征程》这档节目的过程中,团队进一步掌握了技能,锤炼了队伍,也更清楚地明白,作为媒体融合浪潮里的广电人,我们更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文内容由四川广播电视台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