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看看数字经济领域新动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期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6%。随着数字经济向更深更广领域融合,智慧节能、远程会诊、二手电商等新应用在市场上快速推开。

接入企业用能数据,对工业碳耗全流程分析,通过大数据差异化制定用能方案——随着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双碳大脑”上线运营,个性化精准减排在当地不少工业企业实践开来。

杭州汇丰呢绒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国林告诉记者,企业把数据关联到平台,平台监测到能耗问题后,供电公司立即组织降碳专家团队,量身定制技改方案。“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指导企业快速实现用能结构优化,既节省成本又提高效率。”

在“双碳”目标带动下,通过智能技术提升减排效率的方式在很多产业逐渐推开。

加快5G与工业互联网应用,新能源汽车领域正进行全链条绿色升级;鼓励工业企业建设绿色微电网,分布式储能在很多园区、工厂实践;通过VR技术和智能传感器,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海淀区建设工程项目打造“智慧工地平台”,加强环境监测。工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绿色低碳改造力度持续加大,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

智能技术带动产业绿色升级的同时,瞄准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低碳改造也在提速。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正加快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计算设施,发展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

大数据预判、智能诊断、辅助医疗……当数字技术融入诊疗各个环节,智慧医疗发展也正在提速。

不久前举行的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上,北京天坛医院联合北京安德医智发布了急性脑卒中再灌注治疗智能决策平台iStroke,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快速精准进行影像分析,共享接诊信息,缩短急救决策过程,提升救治效率。

骨科手术机器人在精准医疗中不断发挥作用;辅助智能诊断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助力……信息技术在急诊急救、远程诊断、健康管理等场景的应用迅速拓展。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近32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全部包含“医疗”、部分包含“科技、智能服务、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智慧医疗相关企业。

工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作为数字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智慧医疗将在未来三年大力推进。下一步,将加强5G医疗健康网络基础设施部署,加快培育智慧医疗服务新业态。

“互联网+循环经济”风口下,闲置交易在市场中逐渐走俏。将非标产品标准化,数字技术同时为二手电商的发展提供助力。

每一件商品设置专属码、由平台进行真伪鉴定……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红布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组建鉴定团队、构建大数据库和商品评估算法模型,平台对真伪评估、新旧评级等特性进一步标准化,近一年里交易额实现了数倍增长。

通过大数据关联实现信用交易、用区块链技术确保流程可追溯,数字技术破解传统的信息不对称难题,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加速布局闲置交易市场。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1.6万家二手电商相关企业。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闲置交易的走俏得益于突破了算法、数据等软件层面的技术应用。随着深化智能感应等技术手段,不断丰富5G硬件应用载体,提升用户感官体验,二手电商还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