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信息报社青年记者“重走红色调查路”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指示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国信息报社日前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江西省赣州市开展“重走红色调查路”采访调研活动,深入寻乌、瑞金、于都等地,重温红色历史,践行“四力”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感悟统计调查的重要价值和科学精神力量。

寻乌,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源地,新中国统计之魂在此肇始。1930年5月,毛泽东在这里做了20多天的社会调查,写下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论著,首次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瑞金,被誉为红色故都,共和国的摇篮,这里也是新中国统计事业的摇篮。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此成立统计科,1933年成立国民经济委员部,下设调查统计局,为早期共产党发展和开展革命运动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信息。于都,长征起点,1934年10月,红军主力8.6万人在这里集结,迈出两万五千里长征第一步。

在江西寻乌,信息报社党员青年参观了吉谭镇圳下战斗旧址和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深入了解《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诞生的背景,领会“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深刻含义;与寻乌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座谈,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和国家统计局对口支援寻乌相关情况;进入企业和记账户家走访调研,与调查员展开深入交流;聆听当地红军后代讲述父辈的革命故事,在朴实的话语中感受红色基因带来的力量,在学习交流中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诞生的摇篮瑞金,信息报社青年伫立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看着“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八个苍劲大字,心潮澎湃。第一声“毛主席”从这里发出、新闻出版的红色号角在这里吹响、中国统计也在这里起航。在红军长征地于都,信息报社青年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前瞻仰烈士英名,在长征渡口倾听着于都百姓将自己的棺材板献出来给红军搭设浮桥的故事,感受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民为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报社青年一路参观,一路学习,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参观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感悟。为将活动成果及时转化为宣传实效,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动力,信息报社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热、报纸刊发报道、制作专版和视频、撰写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

在活动过程中,报社微信公众号刊发《信息报社青年“重走红色调查路”进行时》消息,展示了在活动第一站寻乌开展调研的情况。报纸一版刊发《重走红色调查路 奋进统计新征程——中国信息报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赣南行》,详细展现此次活动过程以及学习调研成效。报纸还推出“重走红色调查路”对开版特刊,献礼建党百年。联合福建、陕西、江苏三地,展示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陕甘宁边区政府统计室、薛暮桥纪念馆等与统计调查工作相关的红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统计历程,6名同志分别以“践行实事求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等为题,讲述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对开版特刊获得统计系统的好评与共鸣。信息报社微信公众号还推送了“重走红色调查路”活动纪实视频,传承红色精神,展现推进统计现代改革的有力步伐。信息报社青年合力撰写完成此次活动专题调研报告,系统总结了活动开展情况和收获、汲取红色力量推进统计新闻宣传工作提质增效的经验启示等。为深化“走基层”实效,《中国信息报》还推出了“寻乌基层行”栏目,刊发青年撰写的系列特稿《汇聚统计力量 情暖寻乌大地——国家统计局对口支援江西寻乌综述》《红色小城的蜕变——寻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综述》等,详细报道国家统计局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寻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带领读者一起见证“红色故土焕新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此次采访调研活动,信息报社青年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在党史学习中提升理论水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信息报社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牢牢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着力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四力”的要求,坚持“向上生长,向下扎根”,进一步落实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不断强化学思践悟,持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运用丰富的统计数据展现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实现的历史巨变,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