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两会报道亮点纷呈

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在今年两会报道中立足行业、融合发力、协调联动、打造精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应急管理系统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中国应急管理报作为应急管理部机关报承担着大国大部大报舆论主阵地的职责使命必须传递春天的声音讲述应急好故事凝聚中国正能量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中国应急管理报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按照部党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导向突出选题引领突出媒体融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提前谋划求主动细化方案优化流程

人勤春来早。2018年底,总编辑就提出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的初步设想,要求作为2019年第三场重大战役(前两场分别为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报道、新春走基层报道)来打,选派6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同志为上会记者,加强政治理论和新闻业务培训,搜集代表委员资料,初步确立重点选题。

   1月初完成报道方案初稿,根据1月中旬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编辑多次组织部门主任和上会记者对照黄明书记工作报告以及对报社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群策群力,进一步细化选题策划,丰富报道方案,优化采编流程。在此过程中,及时主动向部新闻宣传司请示沟通,遵照新要求不断调整完善并获得批准,确保了对标对表、贯彻始终。

规定动作做到位高举旗帜引领导向

除了按要求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的时政报道外,报社立足系统、结合实际,就总书记在文艺社科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等主题,约请应急管理系统人员谈感想、说体会、谋思路,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自选动作做精彩打应急牌传正能量

今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的首次全国两会,民心民意、民呼民吁关乎重大,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是我们的必尽职责。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报社上会记者全力以赴采访代表委员,请他们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发声点赞、建言献策,刊发了一系列有分量的稿件,在领域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

围绕应急管理中心工作、根据黄明书记工作报告精神,报社重点推出了一系列综述类稿件,从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的作用表现、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全民应急意识、如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社会救援力量建设、我国应急救援面临的问题、如何打好应急管理扶贫攻坚战等方面,采访代表委员。各类稿件形成并引领应急管理领域热点话题,受到了系统内外的普遍关注。

中国应急管理报在一版显著位置先后刊发《不负人民重托汇聚奋斗伟力——写在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经得住考验担得起重托——代表委员点赞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的作用表现》《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代表委员高度评价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对灾害适当保持“痛感”让应急知识入人心——代表委员为增强全民应急意识建言献策》《跳出老习惯老思路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代表委员谈如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社会救援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社会救援力量建设》等重点稿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紧贴应急管理核心工作,回应社会关切,体现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成果,充分发挥了报纸部党组喉舌的作用。此外,中国应急管理报刊发了多篇代表委员访谈,围绕应急管理立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科技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普及应急知识、增强全社会应急安全防灾意识等建言献策,相关稿件质量高、观点新,有亮点、有见地,深受读者欢迎。

中国煤炭报也根据自身特点,采访了行业内外多位代表委员,就煤矿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去产能等议题倾听心声、广征良策。

截至3月16日,两报共刊发两会特刊整版19块(不含一版、二版),刊发自采稿件140篇。中国应急管理报共采访代表委员65位,中国煤炭报采访53位。

融合报道有突破一体发力形成强势

报社以两会报道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媒体融合。报社新媒体全国两会专题自2月下旬推出,主题为“奋进新时代争当追梦人”,整体分为三大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报道专集、两会新闻报道、两会互动,具体设置了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11个。截至3月16日,专题共发稿290篇、图片155张、组图8组、视频28个、直播链接5个、资料链接33个。

专题第一部分为习近平总书记报道专集,图文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时间,两会期间发布头条新闻15条,经典语句5组,全媒体呈现,内容报、网、微信微博互动。专题依托网络平台,实现PC端、移动端传播,扫码阅读。提前策划制作了10秒钟的专题视频,今年专题要闻区与网站首屏实现同步更新,首屏要闻更新109条次。突出行业特色,汇聚应急、安全生产领域好声音好建议。专题第一时间在“现场零距离”栏目登载上会记者独家报道近80篇,其中的提案议案、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会内会外、记者手记形成5组集纳在专题首屏登载。

了解国家政策主张,报告一起读。两会报告采用全文和摘登的形式登载,PC端设计在线翻页电子书形式展示,两会期间发组图3组共75页。首页幻灯区,视频录播政府工作报告涉安内容。两会期间,刊发数说两会栏目“两会报告图解”。结合网络平台线下线上互动。两会前夕“微e案”征集启动,借助第三方平台开展多平台征集,两会共收集到“微e案”492条。两会登载网评稿38篇,其中,每日在线网评观察员2名,在“网言网语”栏目刊发29篇。两会期间专题登载两会舆情报告2份。

两会期间,上会记者自采、新媒体中心拍摄原创视频《两会夜归人》。人民视频《两会夜归人为了这身火焰蓝》在网站、APP、微信多平台转发宣传。

前后方协调联动确保安全打造精品

   6名上会记者克服了诸多困难,连续作战,将应急管理、煤炭能源领域的代表委员几乎全部采访,并尽力拓展采访对象范围。在两报上亮相的代表委员,既有政府官员,特别是地方政府主官,也有知名专家学者,还有基层一线的普通劳动者。在采访中,报社记者注重了代表与委员的平衡、政府官员与基层工作者的平衡、业内外人士的平衡、熟面孔与新面孔的平衡,力争做到“兼听则明”、“察纳雅言”,在听取意见、建议的同时也展示了应急管理系统的风采。

后方编辑部作为前方记者的有力支撑,为采访活动提供线索、指点方向,搜寻补充背景资料、配发代表委员简介,使新闻更立体,让报道更厚重。

为确保事实准确、导向正确,报社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坚持报网微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严防差错。除值班副总编审核把关外,总编辑也全程盯守、逐版审签。两会报道期间,加班成为常态,付印多数在付印日第二天零时后完成。

总之,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既报道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又反映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的工作与成绩;既发扬了报社敢打、善打、打赢新闻大仗的传统,又在报道形式、新闻呈现、媒体融合等方面有所创新和进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