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金融为红色阿坝绘新颜

四川阿坝是长征途中红军经过人数最多、驻留时间最长、自然条件最为艰苦的革命老区之一,红色基因在这片大地上传承,党和藏羌儿女的鱼水情谊在这里延续。这里也是脱贫攻坚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人民银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心系红色大地,带领全州金融机构为农牧民群众谋发展、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产业致富 雪山脚下花香飘

夹金山是红军先头部队在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位于夹金山下的冒水村,是曾经国定贫困县小金县的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已脱贫人口35户116人。从前,这里以种植土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靠天吃饭,面临收入不稳定的窘境。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转变工作思路,成立夹金山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高山玫瑰,以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的致富路从此铺开。

近年来,人民银行阿坝州中心支行以支持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创建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创业就业、文化旅游和民族文化五类基地,推动金融机构运用“扶贫再贷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对基地进行支持。冒水村的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基地。截至目前,金融机构累计向合作社发放贷款860万元,贷款利率均低于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其中,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760万元,执行4.35%的优惠利率。

如今,小金县有12个乡镇、30个已脱贫村、8个行政村种植高山玫瑰,种植面积达12560亩。合作社生产的玫瑰纯露、玫瑰花茶、玫瑰化妆护肤品等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保加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2020年,合作社列支730余万元在全县收购鲜花590吨,累计带动已脱贫户1100户3000余人、残疾家庭户470余户、一般农户3400余户。

建设家园 山沟铺就康庄道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这是红军长征到雪山草地的真实写照。如今,这片大地不再是与外界隔绝的偏远之地,基础设施的完善缩短了这里和发达地区的距离。2021年4月30日,经过5年多的攻坚奋战,汶马高速正式通车,从马尔康到成都的车程缩短至3.5小时。从2016年起,农行、工行当地分支机构便主动对接承建方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的融资需求,累计为其发放期限在20年以上的基准利率贷款3.4亿元。成兰铁路作为阿坝州首条规划铁路,15座隧道已全部开工并完成设计总量的97.4%,农行、建行、工行当地分支机构累计为其发放信用贷款14.17亿元。在金融机构助力下,曾经闭塞的阿坝州公路铁路交通网络迅速建成使用,藏区人民生活出行、内地游客旅游赏景、农牧民利用电子商务远售特色农畜产品都得到了最基础的保障。

这些年,“8·8”九寨沟地震、“6·24”茂县叠溪镇高位山体垮塌、“8·20”汶川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给阿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阿坝州金融系统秉承抗震救灾精神,决心支持受灾地区灾后恢复重建,改善城乡基础设施环境。农发行当地分支机构依托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汶川县中禹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3.6亿元,助推汶川县城市棚户区综合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改造户数2360户,涉及人数7789人,改造总面积22.4万平方米。

红旅引领 农牧民安居乐业

阿坝县境内有多处红军在1935年三进阿坝州时留下的红色遗址。其中,朱德旧居就位于查理乡神座村。朱德先后两次在此居住数日,在此期间,红军总部、川康省委、省苏维埃进驻阿坝县查理寺,成立川康省委阿坝特区委员会。依托红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人民银行阿坝州中心支行积极引导辖区金融机构,结合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对接神座村民乡村旅游发展需求。

轻轻敲开藏族群众额科家的门后,57岁的额科便领着记者参观他家的民宿。据他介绍,县里发展全域旅游,村里组织大家建民宿、搞乡村旅游,这几年他用卖掉仅有几头牦牛的收入开起了农家乐客栈。但由于本钱少、规模小的民居接待能力有限,眼看着别人家的民宿生意火爆,他非常想扩建客栈,却苦于20多万元的改造资金没着落。此时,人民银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带领县农行上门开展信用村ABCD和星级信用户评定,2018年神座村被评定为A级信用村,额科也凭借良好的信用被评为了五星信用户,很快获得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改造了他的民宿。他也很珍惜信用户这个牌子,一直坚持按时还款、诚实守信。客栈扩建完工后,额科家年收入超过15万元。

“像额科家这样的例子在村里还很多,我们村98户村民中共评定信用户92户,其中,五星户27户、四星户46户、三星户15户,全村也被评为A级信用村。良好的信用环境,为他们换来累计近800万元的信用贷款。”神座村党支部书记荣清对记者表示。金融活水为这个不到100户人家的藏族村落组建起生态旅游合作社、生态牦牛养殖场等集体经济组织,村里的种植业、养殖业也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加速发展。近年来,全村共接待游客约4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两亿元。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6120元。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