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救人、护堤、援助,公安在一线!

河南新乡告急!

7月16日起,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直至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卫河水势暴涨,共渠漫堤,西孟姜女河大堤出现裂缝,市区内涝,小区被淹,多个村庄处在一片汪洋中。

7月24日前的新乡,成为郑州之后,占据公众视野最多的地方,也是牵动人心最多的地方。

救人,公安在!护堤,公安在!援助,公安在!

在抢险救援最艰难的时刻,新乡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俊杰无比坚定:“我们要打赢这场仗,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7月25日,河南新乡共渠大堤上,百余辆工程机械车辆在现场作业,全力对决口进行封堵。新乡市公安局民警指挥施工车辆有序开展作业。人民公安报特派记者 赵飞摄

暴雨

7月22日,新乡,特大暴雨。

暴雨夜中,新乡大部地区一片漆黑。新乡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时保秋同战友冲上了抢险救援一线。

原本要通知特警执行特殊任务的时保秋,自己却“收到”了一个特殊任务——“特警所在位置低洼,急需转移。”

时保秋赶紧联系救援船前往。然而,救援船前行途中不知被困在哪里。时保秋瘦削的脸颊上,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我们去找。”在暴雨夜中,乘着皮筏艇,拿着手电,时保秋和民警邹继江两人一路寻找被困救援船,一路沿途救人。

“有没有民警?”“有没有民兵?”“有没有共产党员?”时保秋在沿途救人时还在大声呼喊,希望补充救援力量。

最终,时保秋和邹继江找到了被困救援船。特警也在关键时刻摆脱困境,顺利执行任务。

暴雨夜中,同样着急的,还有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分局平原镇派出所所长张有峰。

“水不断涨,被困的老百姓还没有转移,着急啊!”从凌晨零时到凌晨6时,张有峰先后接到了30余个求救电话。

“一个都不能少。”在暴雨中来回穿梭的张有峰都不知道,自己的脚何时划了一个大口子,直到脚泡烂发炎才感觉到疼。

“家里地下室都是水,你在哪儿?”面对近在新乡市凤泉区打电话的父母,在岗位上的张有峰沉默了。

暴雨夜中,有的民警脚被划破了,有的民警腿被刺伤了,有的脚底板先泡白后变黑……不过,他们都没有退缩,都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大堤

“大堤可不能出问题!”连降暴雨,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分局局长李成国心中忧虑万分。

新乡市卫滨区紧靠的西孟姜女河是卫河的支流。卫河汇聚周边支流后,再汇入海河。

由于不断降雨,周边河水不断上涨,很多民警辅警开始关注新乡各个河流的发源走向问题。

看着西孟姜女河不断上涨的水势,李成国整晚睡不着觉。7月22日暴雨夜,河水几乎漫过了西孟姜女河堤,堤坝部分地区也出现了裂缝。

“快,立即行动。”接到任务命令后,李成国立即将任务布置下去:民警辅警和其他力量立即上堤坝加固,其他民警立即组织被困群众转移。

严阵以待的张有峰接到指令后,立即调动手中力量,组织村干部,发动群众转移。尤其是辖区内的最大村——八里营村,总共有8000余人,被转移的被困群众有3000余人。

7月24日,新乡天气放晴,西孟姜女河水势下降,李成国才长舒了一口气。

然而,在连日的暴雨冲击下,位于牧野大桥旁两公里处,卫河和共渠之间的大堤出现了决口。

目前,决口导致卫河水漫灌至城区。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调集各方力量紧急封堵决口。

7月25日,武警、公安民警以及各方志愿者仍在大堤上奋战。一辆又一辆满载砂石的工程车被推进了决口处。

炎热天气下,新乡市公安局警保部民警张义泰穿着背心,高挽裤腿,拿着对讲机,盯着决口封堵进展情况。

“我们要实时将决口封堵图像传输到指挥部。”此刻,坚守在大堤上的张义泰就成了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一双眼睛”。

“决口预计很快会被堵住。”张义泰坚定地说。

蔬菜

“我来自甘肃兰州”“我来自湖北恩施”“我来自山东临沂”……7月25日,新乡市区的水位逐步退去。在捷夫汽车园,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人,正在向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分局副局长白银介绍情况。

在捷夫汽车园门外,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皮卡车、面包车、大货车、越野车……这些车辆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装满了蔬菜。

目前,新乡市民群众最缺的是什么?白银心中的答案和这群天南海北的人不谋而合。

来自甘肃兰州的赵锦文,从短视频平台上得知新乡受灾,连夜开车将自己采购的蔬菜运到了新乡。

7月25日,在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分局民警和八里营村村委的帮助下,这批蔬菜逐一发到了八里营村村民的手中。

“我代表受灾村民向你表示感谢!”八里营村村主任孔宏敏紧握赵锦文的手,使劲地摇着。

来自湖北恩施的林鹏辉,妻子是河南濮阳人。得知河南受灾后,几乎连续跑12个小时,将一车蔬菜送到了新乡。

“疫情期间,河南支援湖北,现在我们要回报河南。”林鹏辉动情地说。

来自山东临沂的王俊智是第一批赶到新乡参与救援的志愿者。连续5天,他先后组织140余名志愿者救助受困群众。期间,他和其他志愿者损失了多辆汽车和冲锋舟。

“我们已经运送了60吨蔬菜。”王俊智告诉记者,后面还有十几吨蔬菜即将运来。

家园

新乡,这个城市里,在各种抢险救援现场,很多受灾群众有过恐慌,有过沮丧,有过难过,但雨过天晴后,都面带微笑,乐观地看待已经发生的一切。

“这位老人91岁了,刚转移到这里。”新乡铁二中副校长张临平这几日非常忙碌。受灾的八里营村有300余名群众转移到了这里。

在初中部教学楼4楼,原来的一间间学生宿舍被改造成了安置点住宿区。大的房间最多可住24人,小的可住12人,里面除了电扇还有空调。

“我们一定要让受灾群众吃好喝好。”张临平告诉记者,很多放暑假的教师都回来当志愿者。

为了保证安全,每晚10点新乡铁二中安置点就会封闭管理。“民警也经常来这里巡逻,我们更有安全感了。”张临平说。

在安置点受灾群众看来,暴雨会停止,大堤会修复,家园会逐渐恢复原来的样子,生活也会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民警协调救援物资到来后,张临平总会鼓励受灾群众的孩子和留校学生参与欢迎仪式。“要让他们认识到志愿者的伟大。”

在张临平看来,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向志愿者们学习,社会上就会多一个建设者,少一个不法人员。

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在家园重建时,杨俊杰更有信心:“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切实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