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报道小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上级相关部署要求,为组织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报道和党史学习教育报道,中国应急管理报自1月28日起开设栏目,深入组织相关报道,走进历史深处,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开栏以来,中国应急管理报编辑部通过组织重点采访、主题报道、系列评论,持续在时政版、党建版刊发,相关报道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应急管理部官网、各地应急管理机构纷纷转载,在读者中产生热烈反响,各地应急管理机构组织党员干部、指战员学习报纸内容,增强了读者学报用报投稿的积极性,形成了报道的热度、深度和广度。现将近一阶段报道工作小结如下。

一是将报道作为全年一项重点工作加以组织落实。由总编辑对建党百年报道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安排,分管副总编辑统筹协调,明确时政部、法治和理论部作为承办部室,将报道工作纳入报社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反复酝酿修改确定了报道方案,制作了整体报道的任务表和推进表,作为指导整体报道工作的蓝图,细化了每项报道任务的落实部门、责任人、落实时间,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分级负责抓落实,加强对各个选题进度的协调组织,及时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建立了一支包括编辑、记者、骨干通讯员在内的作者队伍,确保报道任务事事有人盯、件件有落实。

二是在报道组织中始终坚持紧贴行业实际、紧贴工作实际,突出行业特色。推出专栏报道已来,全面深入反映各地应急管理系统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忠诚履职尽责的精神状态和取得的成效,着力增强报道的知识性、可读性、贴近性,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激励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党员、指战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应急管理改革发展事业,创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精神动力支持。在报道中聚焦党史重大事件发生地、重要遗址遗迹,重温铭载史册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全面展示党的丰功伟绩,确定了22个重点选题,均以整版篇幅推出,内容主要包括重要党史、勇担职责、感悟初心3个版块,截至4月上旬,先后聚焦党的一大、三大、二七大罢工、“八七”会议、八一南昌起义、三湾改编、井冈山精神、瑞金苏区精神、遵义会议等刊发了10个整版报道,浓墨重彩、图文并茂展示了各地应急管理系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和作为。聚焦“一部四局”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时组织刊发报道,引领各地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一版头条、报眼等重要版位刊发有关中央时政报道、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阶段性工作综述、中央主要媒体系列评论等,形成报道热点,保持报道热度。在报道中,注重用带有温度的视角,谱写感人至深的应急管理赞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聚焦建党百年来,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和变化,宣传为建党百年筑牢应急管理基础、提供安全保障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推出了像上海市黄浦区应急管理局传承红色基因、浙江省嘉兴市应急管理局打造应急铁军、广东省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江西省瑞金市应急管理局弘扬苏区精神等典型报道,树立了应急管理系统党组织和党员竭诚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是紧跟形势任务对标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组织稿件。按照上级要求,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中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子专栏,设置《我想对党说》《我的入党故事》《我眼中的百年》《重读红色经典》《寻找初心印迹》等5个专题,约请近两年来中宣部、应急管理部联合评选出的“最美应急人”撰写首批稿件;对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选定报道选题、优化版面编排、把握报道节奏,确保报道的方向正确、时效及时、内容充实、特色鲜明。对于重要稿件,组织骨干编辑、记者深入采访、逐题落实、图文配合、重点刊发,不断加强和提升报道质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