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庆大典本身就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在今天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阅兵现场,我们的记者袁波也在现场发回了报道。那么今天在现场观看了仪式,袁波有怎样的观察和体会?

刚刚结束的国庆阅兵以及群众游行,可以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到现在我依然难以平静。我想,无论是现场还是电视机前每个中国人都感受到了最强烈的震撼和自豪。其实,在这个盛大庆典上,还有一点无法忽略!那就是,整个庆典都跃动着教育的“符号”。这其中,既有现场无处不在的学生志愿者,还有国庆游行的花车队伍,以及方阵中那一张张充满朝气的笑脸。你应该有印象,阅兵仪式的开场,就是一位女孩用甜美的歌声唱响"今天是你的生日 •中国",而围绕在她身边的就是由北京大中小学学生组成的千人合唱团。

还有,在游行方阵的70辆彩车中,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承担了多辆彩车的设计任务,许多方阵也都是由在京高校的大学生担当。虽然走过天安门,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就为了这短短几分钟,无数师生从夏天便开始了严格的训练,几个月下来,强烈的阳光在他们脸上和脖子之间留下了深浅分明的痕迹,每个人都有了一张写满荣耀的“阅兵脸”。在这次国庆的各个活动环节都有青年和学生志愿者的身影。其中,直接服务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中,“90后”占比超6成;“00后”约占30%。说到学生志愿者,我想分享我观察到的两个细节。

在活动正式开始、进行轮岗休息的时候,不少饮水点的志愿者本来已经坐下休息,但当广场的音乐声响起来的时候,他们依然自发地站起来跟着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还有,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后,观礼区的志愿者都要退到观礼台后面,所以他们在现场几乎看不到长安街上的盛况,只能隔着观礼的人墙去听阅兵和游行。但无论如何,我觉得,参与庆祝活动本身就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的一个重要契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向伟大的时代致敬,向亲爱的祖国母亲致敬。

最后,我还想说,上午整个庆祝活动也让人更加体会到了教育、科技的力量。无论是那威武雄壮的阅兵队伍、还是创意科技感十足的游行彩车,乃至让整个世界为之折服的阅兵阵势,彰显出的都是科技的发展和国家的强大,而这背后教育功不可没,这一切都再一次证明了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真理。这就是我在现场的观察和感受。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