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加大航天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 太空经济新业态将迸发巨大能量

近日,神舟十五号飞船的发射被认为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在中国企业论坛“科学家讲坛:太空科技与太空产业”提及,未来新兴太空经济业态将会迸发巨大的产业能量。

时间线拉长远一些,2022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明确提到,未来5年,中国航天将紧紧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大众多样化需求,加大航天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丰富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空间应用与数字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培育发展太空旅游、太空生物制药、空间碎片清除、空间试验服务等太空经济新业态,提升航天产业规模效益。

我国发展太空经济的基础和优势条件有哪些?太空经济有哪些典型的应用场景?

加紧布局新太空格局

杨宏说:“太空经济活动包括探索、开发、利用太空的全部产业活动及其衍生产品和增值服务。太空经济的本质是航天科技水平和行业发展趋势的有效对接和模式创新。”杨宏还就太空经济发展的几个典型领域进行了展望,如空间站空间科学试验、太空育种、航天器在轨服务、太空能源开发利用、太空旅游等。

杨宏透露,作为中国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之日起即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载人飞船工程实现中国人进入太空,第二步空间实验室工程实现中国人进驻太空,第三步空间站工程将实现中国人利用太空。

近年来,在商业航天蓬勃发展、欧美等航天国家加紧布局新太空格局的背景下,以航天科技为技术载体、以航天产业为重要依托的太空经济,正受到世界主要航天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拥有了进入空间的能力,在运载火箭、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航天主要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极大提升了航天科学与技术,而且在多个方面实现了航天的辐射和溢出效益,改善了地球生活的品质,拓展了航天与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同时,国家对商业航天的鼓励,进一步推动了航天科学、技术、工程成果的转化,也让航天逐步从一个行业向一个具有自身生态的产业发展。”爱太空科技公司创始人白瑞雪对记者表示。

新的业态即将出现

白瑞雪介绍说,传统上的全球太空经济已经发展了半个多世纪,尤其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得到了拓展。它包括上游的航天器制造发射、中游的天基数据与资源运营、下游的行业应用以及教育娱乐等衍生业态。

“如今,随着人类进入太空能力的增强、天基设施的日益完善以及地球生存条件的约束(人口增长、环境资源有限等),新的业态即将出现。”白瑞雪表示,新的太空经济在物理维度上是从地球到空间以及其他星体的拓展,在商业模式上包括工业制造、资源开采、旅游等,其中典型的是怎样将地月系统打造为地月经济圈。人类半个世纪前已经实现了载人登月,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也正在开展和规划无人与有人月球探索。月球是能够利用化学火箭推进技术有效构建运输体系的地外天体,也是具有建造建筑物和基础设施所需所有工业元素与土地资源的类地天体。那么,以地月运输和月球建设为基础,地月之间完全可以构建起新的太空经济,包括月球原位资源开发利用(氦三等)、月面设施建造、地月空间在轨服务、地月空间居住、地月空间旅游、地球轨道太阳能电站等。

杨宏表示,太空经济日益呈现出基础性、强关联性、高促进性和高增长性特征,将持续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空间信息服务相当长一段时间仍是太空经济主业,需要紧盯应用与服务。新兴太空经济业态将会迸发巨大的产业能量,围绕着航天技术会诞生一批新的企业,衍生出新的航天产业。”杨宏说,这些企业的诞生和产业的成长将改变某些经济结构,并为现有的产业插上翅膀,为我国经济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美好的前景。

“传统的太空经济全球一直在发展,新型太空经济大家都在探索,包括我国乃至世界上已经出现了以商业为导向、以产业为目标的太空旅游、月面基础设施建设等新的业态,其中,近地轨道太空旅游模式已经很成熟,将会随着航天发射成本的降低扩大规模。”白瑞雪说。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对记者表示,我国发展太空经济旅游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一是太空技术成熟,能够上得去,下得来,资源和人员在地球和外星球之间能够自由自如往返,这是我国发展太空经济的最大依靠;二是我国涉太空产业体系齐全,工业基础扎实,技术水平领先,应用场景广泛,市场空间巨大;三是我国发展太空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且资本来源渠道多,国内外融资环境优越。

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太空经济并非与老百姓毫无干系,而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未来将会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成为国民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比如太空生物、太空种子、太空药品、太空旅游、太空蔬菜等。”宋向清说。

宋向清认为,太空经济需要兼顾太空环境、太空资源、太空能源和太空技术、太空产业的匹配与融合,因此太空经济的开发利用产业多元、形态多样、业态丰富,将形成若干高端经济新模式新赛道。比如,与普通大众密切相关的太空健康产业、太空饮食产业、太空服装业、太空交通业、太空医疗业、太空公共安全、太空环境保护等,“以太空育种为例,太空中可以培育研发新物种,种子拿回地球后,可能会在产量、质量上发生改变,对普通人的饮食结构、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有望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

同时,宋向清认为,太空经济目前仍属于特殊经济形式,进入门槛高,具有稀缺性,且应用场景多、应用价值大,开发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太空产业是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开发前景的产业。“我国将太空技术成果转化为太空经济效益是当务之急。大力发展太空经济,让太空生物制药、太空农业育种、太空星际旅游和太空教育培训等扩展为太空产业,建立具有稀缺性的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发展的太空产品和服务群落,促进太空产业集群化、规模化、标准化,将成为未来我国太空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宋向清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