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铭记峥嵘岁月 再续“有色辉煌”——写在有色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创造了伟大历史,实现了伟大飞跃。在波澜壮阔的奋斗诗篇里,中国有色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色院”)人坚持党的领导,走过了六十八载值得铭记的峥嵘岁月。这68年,承载了一个企业在党的指引下,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的卓越成就,也记录了共和国有色金属工业不断崛起、转型升级的光辉历程,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六十八年,有色院走过了值得铭记的光辉岁月

1953年春天,国家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设计公司诞生在北京长安街畔,掀开了有色院历史的第一页。多年来,有色院将爱国情怀和科技担当融入发展血脉,在富国强企的征程中上下求索,书写了无数值得铭记的历史。

永远铭记“有色强国”的责任与使命。68年来,忠党报国已经成为有色院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第一代有色院人心怀“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的高尚情怀,在党中央的规划和指引下,从零开始搞设计,承担起我国首批13个有色金属工业项目的设计建设工作。这些项目的建成,奠定了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基础。自此以后,“铜都”“镍都”“铅都”“锌都”“锡都”“稀土之都”等一批载入史册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蓬勃而起,让共和国有色金属工业体系逐渐完善。与之伴生的“有色强国”责任和使命融入了有色院人的精神血脉。改革开放以后,有色院成为第一批企业化试点单位,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实现了企业的发展壮大。进入新世纪,有色院积极探索新业务模式,实现传统设计院向国际化工程公司的华丽转身,成为建设有色强国的主力军!

永远铭记历代有色院人的无私奉献。68年来,无私奉献已经成为有色院人骨子里的高尚品格。历届领导班子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企业持续发展、队伍稳步壮大,为国家有色金属战线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我们记得:白银铜工业基地的“惊天一爆”,震动世界,也振奋了老一辈有色院人参与国家建设的信心;我们记得:金川基建7年会战,甩掉了我国“贫镍国”的帽子;我们记得:以于润沧院士为代表的矿山专家,埋首耕耘,用技术革命不断推进采选专业进步;我们记得:一代又一代的有色院冶炼专家,推陈出新,用多项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改写了世界冶炼格局;我们记得: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硅材料研发生产团队自力更生,书写了民族多晶硅产业崛起的传奇。还有很多有色院人不畏艰难、不惧危险,把青春、热血甚至生命留在了项目建设、科学实验的现场,他们永远值得怀念!正是一代代前辈们的无私奉献、接续奋斗,有色院才有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的数以万计的光辉业绩。每一代有色院人都有自己的奋斗故事,有色院代代了不起,每个有色院人都了不起!

永远铭记和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68年来,历史荣耀已经成为有色院人不断奋进的品牌荣光。如今,有色院立足有色矿冶工程,依靠科技创新驱动,高端咨询引领,形成了科学研究、工程服务、产业投资三大业务领域和非煤矿山、有色冶金等九个业务单元,已经成为国内产业领域少有的具备咨询、设计、建设、投资、运营“五位一体”能力的企业。在致力于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国际化工程综合服务商及能源环境发展商的奋进之路上,有色院始终坚持从历史荣耀中汲取奋斗力量,不断续写新时代的新辉煌!

 新的时代,有色院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历史,是为了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让我们明白今天的成绩从何而来,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有色院走到今天,离不开党的正确指引,离不开中国五矿、中冶集团的坚强领导。进入新时代,有色院全体员工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明确自身定位,充分认识自身的责任,深刻思考国家需求和行业进步方向,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砥砺奋进!

有色院正在走党建引领之路。从建立至今,忠党报国的信念从未改变。有色院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抓实干探新路,深刻理解“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做优就是影响力、做好就是战斗力”的核心内涵,提出了“好的班子是关键、好的队伍是基石、好的制度是保障、好的机制是源泉、好的文化是灵魂、好的效益是目的”的“六好党建”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强作风,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助力企业发展。在建党百年之际,有色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定让党的建设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让“有色事业”迸发出熠熠生辉的“红色光芒”!

有色院正在走科技创新之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当前,有色院依托国家级、行业级科研平台,造就了一大批具有高市场价值的技术创新成果,引领行业持续发展。未来,有色院还要在解决产业薄弱环节及“卡脖子”问题上下功夫,继续深入实施“揭榜挂帅”和“激励政策”,让创新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新时代交出一份有看点、有亮点的科技强企新答卷!

有色院正在走人才强企之路。始终坚信“人才是第一资源”,多年来搭建起工程院院士、国内一流专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科技创新带头人四个层级的人才体系,并通过“英才智库”战略和“聚英强基”行动,让百名博士创新团队站在了创新攻坚的最前列。在人才强企的道路上,有色院将围绕“五突破一加强”目标任务,以完善落实市场化经营体制为重点,进一步激发高端人才的创新活力,为创新工作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

有色院正在走深化改革之路。勇于自我革新是有色院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有色院紧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住“双百行动”契机,通过动真碰硬,解决了一批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加快了转型发展进程。未来,有色院还要继续深化“四个转型”、提升“三种能力”、形成“两翼一核”协同发展格局,把握好经营规模和发展质量的关系,科学研究、工程服务和产业投资的关系,国内发展和国际发展的关系,走融合发展道路,构建有色院新时代的新发展格局。

有色院正在走成就员工之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坚守、奋斗、担当是全体有色院人的特质,他们在疫情防控中冲锋陷阵、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倾情奉献、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挥洒汗水、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上不懈努力。与祖国和行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过程中,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作为国有企业,有色院将继续承担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任何时候都要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和传家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历史在此给予了每一个人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和难得机遇。有色院正在走的路,是在中华民族致力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矿业报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每一位有色院人,都将继续心怀“国之大者”,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彰显政治责任和价值所在,在国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聚焦“高技术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把有色院建设好、发展好,让有色院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68年的风雨兼程已经证明,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是有色院走过千山万水的坚强保障。新时代的有色院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永续辉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