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乡村振兴 | 浙江建德:美好生活踏歌来

“有家皆掩映,无处不潺湲。”杜牧千年前在江雾中唱咏的美好生活如约而至,遍及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城乡大地,走入寻常百姓家中。

美好生活的创造方式有很多。建德市选择独辟蹊径,用美丽城镇建设,走出了一条新路。“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圆心,通过治理现代化、功能完善化,打造惠民共享的城镇生活圈;用融合发展拓宽渠道,创造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建德市美丽城镇办负责人周献锦说,这既是对百姓的庄严承诺,也是建德市美丽城镇建设的始终追求。

2019年9月,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在建德市举办。该市瞄定“引领第一方阵、走在省市前列”目标,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城镇重要展示窗口。目前,全市15个乡镇(街道)美丽城镇建设全面铺开并已有成效:2个乡镇获评2020年度省级样板镇;力争通过3年时间,打造6个以上样板镇,为推动乡村振兴扛起责任担当。

古城复兴 智慧加码绽放“梅”好新生活

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交汇处,江畔城墙上,半朵梅花状的城垛是梅城人的骄傲。时光倒流至2017年,梅城镇经历了一场恍如隔世的变迁。“给我千天,还你千年”,梅城镇作为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首发地,汇聚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目光,如今已初见成效,千年古府重焕新生。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古城新生,受益最大的是百姓。原本家住蔡家湖片区筒子楼里的老龚,对变化深有感触。以往每天清晨四五点排队到公厕倒马桶的景象,令他记忆犹新。经过美丽城镇建设,这座古镇不但重现了繁华,功能齐全的生活圈随之形成,一家老小还分到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

“马上就要领到钥匙了,以后生活肯定更有滋有味。”笑意融入老龚那见证了沧桑的每一条皱纹里。那是一个普通梅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千年古府踏浪而来,美丽城镇日新月异。在深化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作为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之一,梅城镇开启了“美丽城镇2.0版本”。严州古城插上数字赋能的翅膀,发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开启千年古城复兴之路。依托智慧城市大脑,“古”与“新”碰撞出艳丽的火花:建立“水务精灵”地下管线监管模块系统,实现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通过监测设备,一旦出现随意排放污水的情况,“智慧平台”就会报警,做到及时高效响应。目前,“水务精灵”系统监管着梅城镇域范围内70公里长的地下管网,完成了14次雨污混接和污水直排定量监控的样本采集与数据分析。2020年,新安江大坝九孔泄洪期间,该系统助力城镇减灾避灾,交出了防洪“大考”的完美答卷。

未来,“数字梅城”将成为一座全面拥抱科技创新的古城,其管理保护将在智慧助力下更加得心应手。今年“五一”假期,梅城镇再度成为热门目的地,近20万人为古城墙上的裸眼3D灯光秀喝彩,感受到智慧古城的独有魅力。

精心布局 文旅融合打造火热夜经济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夜晚的寿昌镇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数不清的食客,一同涌向了位于中山路上的“909夜市”。

“今天我们忙得上气不接下气,店里已经用掉50斤粉干,炒了200多盘‘寿昌炒粉干’,门口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排队。”今年52岁的“老王炒粉”店主王国方笑得合不拢嘴。

这条名为中山路的步行街,犹如一条长龙卧于古镇核心区,总长300米,共有116家店铺。借助美丽城镇建设的东风,中山路整体投入2000万元进行街区环境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及业态转型升级,聚焦夜间休闲旅游业态,大力构建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主的综合性服务产业,成功打造“寿昌909”夜间经济品牌,不断放大美丽城镇的经济效益。

山乡巨变 绿水青山铺就富民新路子

古朴淡雅的小镇山水、古韵风情的西乡小镇、风貌鲜明的现代农村……随着各项民生工程陆续实施、建设、完工,大同镇这座古韵新城实现了美丽蜕变。通过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挖掘“老新昌”历史文化,大同镇“田溪交融的稻香风情小镇”已经初露端倪。全镇面貌焕然一新,过往拥堵、老旧、无序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工作有序推进得益于市镇两级密切配合。“市政府特别从资金角度,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大同镇财政所相关负责人说。建德市力推“一镇一策”,根据每个乡镇的不同特色,在钱、地、人等关键要素上充分保障,从规划和产业布局上加强引导扶持。

整出好环境,引得八方客。“筑巢引凤”的思路,带动了人们创业创新的热潮,拓宽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持续转化的通道。“‘卖粮食’是过去,我们接下来要‘卖生态’‘卖风景’。”大同镇党委书记方华心中有着清晰的规划。

如今,这座稻香风情小镇的美丽经济初具规模。稻香乡村集市、稻田音乐美食节、稻田骑行大会等体验活动,已吸引游客7.52万人次,同比增长28.6%。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