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回望历史深处 激发奋进力量

以超过平日版面数量3倍的规模,将24个整版连成12个通版,全部彩色印刷,版式大气磅礴;

《风展红旗如画》政论文气势恢宏,一个个公安英雄和珍贵文物故事感人至深,一组组数据彰显新时代党引领公安工作取得辉煌成就,一幅幅摄影美术作品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举国欢庆,激情澎湃。人民公安报社举全社之力,以超常规模,精心打磨推出24个整版的“百年风华 丹心向党”全彩特刊,以强烈的历史纵深感和突出的时代特色,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的人民公安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创造奇迹的奋斗历程。特刊版面设计精美、大气磅礴,激发广大公安民警赓续红色血脉,护航新征程的奋进力量。

创下多个“之最”,成就特刊之“特”

24个整版连成12个通版,全部彩色印刷,版式大气磅礴。特刊版面数量是平日报纸版面的3倍,创下《人民公安报》创刊以来单期版面、通版和彩版数量“之最”。

既有高屋建瓴的政论述评,又有极具历史纵深的历史资料,还有迈向新时代人民公安取得的辉煌成就数据……本期特刊版面内容丰富,文字、图片、图表、数字等传统的版面表达方式和新媒体呈现手段有机相融,成为《人民公安报》创刊以来收藏价值“之最”。

从构思策划,到进入采编环节,多次讨论修改,反复推敲打磨,整个特刊的孕育诞生历时超过半年,创下《人民公安报》创刊以来单期报纸用时“之最”。

从整体统筹,到稿件撰写、到版面设计……全社共有90余人参与到特刊制作过程当中,创下《人民公安报》创刊以来参与人数“之最”。

首次推出数据专版这一形式,以两个通版的篇幅,由一组组数据组成一个个图表,权威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公安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方面取得的成效。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这期创下一系列纪录的精美特刊,出色地提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答卷,凝聚强大正能量。

突出历史纵深,彰显时代精神

1921到2021,从初创时期的浴血奋战,到成长过程的披荆斩棘,再到奋进之路的辉煌成就,本期特刊既有历史纵深感,又彰显了时代精神,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指引下人民公安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其中一版、四版通版封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关键词为核心元素,以“网络热词”的呈现形式,构成100的字样。“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标语大气恢宏,极具视觉冲击力。

二版、三版通版刊发编辑部政论文《风展红旗如画》。文章气势如虹,彰显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人民公安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捍卫中国号巨轮一路劈波斩浪、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

五版至八版两个通版,集中刊发人民公安报社“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红色圣地公安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中,10路记者走进红色圣地触摸百年峥嵘岁月的所思所感;融媒呈现在报道中产生“刷屏”效果的10组红色文物背后的革命故事。

 

九版至十六版,以4个通版的规模,从钱壮飞、崔道植、邱娥国、任长霞、艾热提·马木提等一个个公安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和见证历史的珍贵文物入手,分别呈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人民公安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历程。

 

十七版至二十版,首次推出数据新闻专版,立足行业优势,获取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长江保护、脱贫攻坚、“放管服”等方面的权威数据,制作精美图表,与版面设计有机融合,生动展现公安机关忠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的辉煌成就。

二十一版至二十四版,推出摄影专版和书法、美术、海报专版,刊发展现公安特色和民警奉献精彩照片,以及全国公安系统民警辅警和离退休民警、公安院校师生创作的艺术作品,烘托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凝聚全社心血,磨砺精品力作

本期特刊的诞生,凝聚了全社上下的智慧和心血。

今年以来,报社编委会将“七一特刊”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道的重中之重予以部署。新闻协调部(筹)从今年年初开始着手策划,多次召开头脑风暴会,邀请全报社各部门骨干力量参与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方案初稿。初稿发放至编委会成员和各部门,再次征求意见,形成最终方案。

特刊方案制定下发后,报社编委会统筹报社力量,抽调采访部、总编室、评论部、专题编辑部、内参部、《人民公安》编辑部、《交通安全周刊》编辑部等部门精干力量承担撰稿任务,同时发动全国记者站提供人物素材和大量数据。特别是承担《风展红旗如画》编辑部文章的6名作者,连续多日翻阅查找大量史料,反复推敲修改,成就精品。

同时,编委会将特刊编辑工作分解至总编室、专题编辑部、评论部、图片及版式编辑部,每个通版指定一名编委会成员,负责稿件三审、指导版式设计等工作。6月26日、27日两个周末,编委会成员和部门主任、版面编辑、美术编辑、照排全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精心设计版式,调整版面布局。6月28日上午特刊初稿制作成型,28日至30日,报社每天召开两次线下编前会,全体编委会成员参与讨论,对特刊设计提出修改意见。

反复打磨、多次修改,浸润全社心血的《百年风华 丹心向党》特刊推出,成为人民公安报社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精品。据悉,中国警察博物馆将收藏本期特刊,作为历史见证。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