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找寻税收“印记”

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李大钊被捕后的自述书和就义绞刑架、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里,保存并陈列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文物4548件,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一级文物原件420件;这里,就是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本报记者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采访团的一员,走进了这座不久前落成的展览馆,参观并采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记者在惊叹于这座巍然矗立建筑的恢宏气势,并被展览中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呈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深深触动的同时,也在努力从展览中找寻党领导下的一个个税收“印记”。

      4件文物:彪炳税史春秋

 

走进展览馆,步入序厅,600平方米的巨幅漆画《长城颂》壮丽雄浑,给每一位参观者强烈的视觉冲击。走入展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展览共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大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件文物实物,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在展览的第一部分,记者发现了4件带有“税”字的国家一级文物。

第一件文物是“中国红军第七军布告”。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并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红七军宣布成立。这份由红七军政治委员邓斌 (即邓小平)、军长张云逸签署的布告上,印着“对农民,组织农协,土地革命,打倒地主,消灭豪绅,租税尽取消,土地归农民”“对商民,废除苛捐,取消集税,保护贸易,买卖公平,严守我军纪,绝不扰商民”等字样。

第二件文物是“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1935 年 1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即著名的遵义会议,这份布告正是当时红军总政治部在遵义印发的。记者看到,布告上印有“红军所到之地,绝对保护工农贫民的利益……对农民主张不交租,不纳税,不完债,没收地主的土地分配给农民”等字样。

第三件文物是由毛泽东、朱德在1936年6月1日签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军委布告”,这份布告向全国宣布了中国共产党的二十条抗日救国主张,其中第十一条主张就是“废除苛捐杂税”。

第四件文物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布告”。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成立于1935年春,这份布告宣布了闽西南民众抗日讨蒋的纲领。对于当时的时局,布告中称“至于什税苛捐,更是算不清楚”,对于我党的主张,布告提出“工人增加工资,农民分配土地。士兵发清欠饷,捐税更要反对。”

这4件历经岁月沧桑而弥足珍贵的文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沿用并发展了建党和大革命时期“反对军阀、土豪劣绅通过苛捐杂税剥削人民”的政治主张,继续坚决主张取消一切旧政权的苛捐杂税。这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统治下的旧税制的反抗,与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新税制建设的实践一起,共同构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税收政策形成和演进的历程。

      3个展台:铭记税收成就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终于建立了新中国。记者沿着时间线继续观展,游走于百年党史之中,仿佛置身于一条时光隧道,这期间,不乏星星点点的新中国税收发展“印记”从眼前掠过,但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则是分别位于展览第三、第四部分的三个展台。

第一个展台位于展览第三部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建立”章节。在展柜中,陈列着 《国务院关于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 文件的原件和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确定了税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1994年1月1日,以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中央与地方收入以及改革税收管理体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分税制改革开始实施,与税制改革相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也自当年起施行。分税制改革的实施,进一步理顺了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增强了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展柜里,记者还看到了“92式”税务帽子、胸章、肩章、臂章,看着这些当年的“老物件”,老一辈税务人跋山涉水辛勤征税的身影又一次浮现在眼前。

第二个展台位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章节。记者再一次看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清廉村农民王三妮为表达对党中央、国务院取消农业税的感激之情,历时一年零八个月自费铸造的“告别田赋鼎”。如今,这只鼎已成为国家一级文物。在“告别田赋鼎”左侧的展板上,“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减轻农民税费负担1200多亿元”的大字格外醒目,下方的展柜中还陈列有《人民日报》刊发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全面取消农业税”纪念邮票以及当年的农业税完税证等一系列展品。农业税的全面取消,标志着在我国延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退出了历史舞台,同时也标志着党领导下的农村税费改革圆满完成了阶段性历史任务。

第三个展台位于展览第四部分的尾声阶段,主要聚焦以营改增为标志的新时代税收改革发展成就。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2016年5月1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面推开,由此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营改增的全面推开打通了抵扣链条,降低了企业成本,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动力。在营改增改革中,广大税务人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打赢了改革攻坚的一场又一场战役,以实际行动确保改革万无一失,展现了党领导下的税务铁军风采。除了税制改革,这个展台同时还聚焦减税降费,其中,“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展板对2021年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进行了梳理和展示。正是在近年来不断优化的税收制度和持续加力的减税降费共同作用,以及税务部门推动优惠政策落实直达快享的各项措施助推下,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回望来时路,找寻党领导下的税收“印记”,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展台、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恰似一面面镜子,无不折射出税收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无不折射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与伟大。立志中华千秋伟业,百岁恰是风华正茂,眺望前行路,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国税务人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鉴往知今、继往开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税收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