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雄关仗剑 利刃斩魔

每天,他们都战斗在禁毒斗争的前沿;每时,他们都冲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刻,他们都游走在生死转瞬的边缘。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毗邻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让云南长久以来蒙上了毒品的阴影。为践行“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誓言,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大民警、辅警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在八千里边境线上与毒贩斗智斗勇,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

截至6月18日,该总站今年共查破毒品案件5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6名,缴获毒品5.52吨、易制毒物品320吨。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警官,我家附近一个空仓库最近经常有大车进出,而且味道特别刺鼻……”3月21日,临沧边境管理支队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从一个仓库中查获易制毒物品36.255吨,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仅过一周,该支队又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团伙将运送一批毒品到湖北交易。接报后,该支队联合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立专案组,在湖北警方的配合下,于5月9日在湖北一酒店抓获以朱某为首的2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片剂冰毒104块,净重71.85公斤,查扣运毒车辆1辆。与此同时,民警在湖北荆州抓获同案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涉案款180万元、涉案车辆2辆。至此,该案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一个跨境贩毒团伙被成功捣毁。

“打击毒品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光靠缉毒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才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该总站政治委员郝子群一语中的。

今年以来,该总站结合“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持续开展“禁毒流动课堂”“禁毒宣传下基层”“禁毒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常态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街道、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六进”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深入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毒线索,构建群防群治禁毒网络。

据统计,该总站今年上半年共开展禁毒宣传教育35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收集群众举报线索1200多条,通过群众举报查获毒品案件1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名,缴获毒品1128.4公斤、易制毒物品70.02吨。

布下禁毒天罗地网

云南八千里边境线蜿蜒漫长,小路、便道众多,无天然屏障,境外毒情形势复杂多变。“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智能化要战斗力,以精准打击毒品犯罪为目标,强化禁毒科技开拓创新和深度应用。”这是该总站党委根据毒情形势开出的“良方”。

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一条住宿记录、一张快递单……背后都有可能是一桩惊天大案。该总站根据形势变化,成立禁毒大数据研判中心,每天实时开展工作。

研判中心既是技术部门,也是实战单位。今年以来,研判中心持续推广“人车查缉”模式,大力推进各站级单位研判中心建设,开发紧贴实战的智能应用模型库、工具群,开展线索、案件复盘研判。

如果说研判中心是“神经中枢”,各基层单位就是“神经末梢”。研判中心每时每刻都有海量数据汇入,经过几十台计算机分类筛选、归纳,确定重点人员及车辆。

一条条重要信息交错呈现,交织在一起就像一张疏而不漏的天网,覆盖了云南边境一线。5月22日,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综合运用“以案找案、以案找人、以人找车”等技战法,对已破案件进行复盘分析,发现涉毒线索后,经侦查打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毒29.73公斤。

“我总站深入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数字缉毒战法,完成了缉毒工作从人员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不但解放了大量警力,还大大提高了精确打击效能。”该总站执法调查处副处长孔繁永感触颇深。

今年上半年,该总站通过数据研判破获毒品案件1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7名,缴获毒品2948公斤、易制毒物品10.07吨。

斩断毒品寄递渠道

去年以来,境外疫情持续升温。该总站第一时间下沉警力,派出支援警力抵边值守、网格管理,在八千里边境一线布防千余个查缉管控点位。随着边境地区管控日趋严密,口岸通道关闭、车辆人员禁止通行,毒贩将目光转向物流寄递渠道。

“毒情在变化,禁毒方案也要随之调整。我们总站在边境地区物流园区派驻警务室,在物流寄递网点增设管控中队,健全巡查、联系、举报、排查工作机制,确保‘三个100%’‘六个一律’等制度落到实处。”该总站总站长孙鸿滨说。

3月13日,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破获的转制以来最大数量毒品案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该案共缴获拟通过快递渠道运往湖南的毒品414.66公斤,延伸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该总站本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坚持疫情防控与禁毒工作齐抓共管,日均投入1.2万名警力管边控边,在“净边”“边境狩猎”“拔钉断网去土壤”等专项行动中捷报频传,广大民警、辅警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双毒并禁”的雄关铁卡。

 

以人民为念  为禁毒而战

  • 回金田

今年6月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防毒禁毒,人人有责。战斗在国门边境一线的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担负着查缉毒品的重任。广大民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念、为禁毒而战的理念,为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作出应有贡献。

以人民为念,为禁毒而战,应认识毒品的巨大危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成为世界禁毒运动的一个范例,显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国侵略的坚强意志,也成为厚颜无耻的外国列强发动鸦片战争的借口和导火索,将中国拖进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泥潭,造成中华民族永远难以弥合的历史伤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必须牢记这段惨痛的历史,深刻认识毒品的巨大危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全力投入禁毒人民战争。

以人民为念,为禁毒而战,应牢记领袖的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兴衰、民族安危、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战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应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加强口岸边境查缉毒品力度,强化重点地区集中整治力度,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深化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加强国际禁毒交流合作,不断提高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拒毒品于国门之外。

以人民为念,为禁毒而战,应践行从警的铮铮誓言。多年来,一代代守边人打赢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每年查获数以吨计的毒品,赢得党和人民赞誉。禁毒战斗中,贩毒分子狡猾多端,藏毒手段花样不断翻新,犯罪行为一旦暴露,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绝不会束手就擒,广大民警随时面对生死考验。作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既要有毒品不除、绝不收兵的坚强意志,又要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智慧能力,坚决投身禁毒战场,锻造识毒查毒的火眼金睛,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打造拒毒防变的金刚之身,用实际行动甚至生命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作者单位: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