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雅安天全:冷水鱼为乡村振兴加速度

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今,四川省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38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86万亿元、迈上2个万亿元台阶,正围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6月6日至11日,“‘十四五’开局看四川——2021中国经济媒体社长总编四川行”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家媒体人,从成都出发,深入宜宾、南充、雅安、德阳等地,采访调研四川部分省级新区、企业和园区,现场考察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感受新时期四川经济脉动。

雅安天全:冷水鱼为乡村振兴加速度

鲟鱼,有一亿多年生存历史的珍稀鱼类,被称为“水中活化石”。鲟鱼的卵制成的酱,就是被各国美食家追捧,誉为“黑色黄金”的鱼子酱。

在天堑二郎山脚下,四川润兆渔业有限公司建成了集冷水鱼繁育、养殖、加工、销售和休闲渔业于一体的核心区,拥有鱼池140个,具备年加工鱼子酱80吨、冷水鱼肉类产品700吨的生产能力。

图为润兆渔业鲟鱼鱼池

不同于一般的网箱养殖和鱼塘养殖,这里利用高山冰雪融水,实行流水生态养殖,全程科学管控,所有鱼池都安装上了传感器,水温、液位、溶解氧、pH值、氨氮等数据都被传导到监控中心。专家和养殖人员可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还可远程控制投饵机和增氧机,无需人工现场操作。

图为智慧水产大数据检测大屏

“为了保持鱼子酱的新鲜,从鲟鱼的解剖、分离鱼籽到装盒冷藏,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润兆渔业副总经理傅文杨向记者介绍。公司旗下核心产品“芙思塔”鱼子酱2020年产销24.1吨,产量在全球占比达8%,居全国第二、四川省第一,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供全球多家顶级餐厅,实现年出口创汇近600万美元。

得益于鱼子酱可观的经济效益,2020年润兆渔业继续扩大养殖加工规模,投资1.2亿元建设润兆冷水鱼养殖加工产业园区项目(二期),修建75口标准化全流鱼池,养殖水面面积25000平方米。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6000万元以上。

如今,冷水鱼产业已成为天全县的特色农业产业。在其辐射带动下,1600余户关联农户通过股金、薪金、租金实现“三金”获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8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8.7%。

“农业产业化是实现乡村振兴重要途径之一,去年我们获得了四川省星级农业产业园区,我们将带动村民和我们一起发展,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傅文杨表示。

未来,园区所在的思经镇,也将以冷水鱼产业为依托,在政府配套建设竹林博物园综合体、13公里竹林风景线,推进“竹海渔乡”特色小镇和省级美丽渔村创建条件下,推动渔旅产业深度融合,使该镇成为渔旅网红打卡点。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