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古代现代牵手 路内路外融合—— 甘肃路衍经济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艺术宝库榆林窟、唐代古城锁阳城、悬泉置遗址……这些散落在甘肃河西走廊戈壁的“珍宝”,将随着“交响丝路1号线”交旅融合项目的实施,串珠成线,给游客带来全新的廊道旅游体验。悬泉置遗址景区交旅融合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古代邮驿与现代服务区跨越千年的“牵手”,打造出甘肃发展路衍经济的典型样本。

作为路衍经济首倡之地,甘肃省已经将发展路衍经济正式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为“十四五”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甘肃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围绕路衍经济等6个千亿级产业链,实施招商突破行动,为路衍经济发展提供土地供给、财政奖补、要素保障等支持。

发力八大方向

“畅通双循环、打造新高地,将路衍经济作为新发展阶段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行部署,完善保障机制,构建产业体系。”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说,甘肃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路衍经济总体思路围绕“行业支持企业、企业发展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服务业态、业态壮大行业”,通过聚焦公路沿线资源开发、公路空间场地资源开发、公路资源后市场开发“三大维度”,发力交旅融合、通道物流、能源材料、“服务区+”、智慧交通、先进制造、乡村产业及其他业务“八大方向”,加快培育形成千亿级路衍经济产业集群,建成人文开放、绿色智慧的路衍经济生态体系,成为甘肃省追赶超越的新动力源和全国路衍经济发展的标杆。目前,甘肃将“打造路衍经济产业链”作为专篇进行布局,写入正在编制的《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中。

甘肃交通运输行业积极探索路衍经济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试点项目先试先行。今年起启动实施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功能拓展工程,通过新增高速公路出入口、改造连接线、拓展服务区等措施,推进重点乡镇、产业园区、景区等重要节点便捷上高速公路,带动沿线物流、旅游客流、资源开发等经济活动,进一步增强城市间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目前,全省共梳理谋划拓展工程项目134个,匡算总投资约249亿元。

全方位盘活资源要素

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作为路衍经济的实践者,积极搭建路衍经济研究平台,组建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成立甘肃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构建集理论研究、项目孵化、成果论证、管理创新于一体的智库平台。坚持在地理空间和产业范围上全方位盘活公路沿线及相关资源要素,形成路衍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新品牌。

该集团着力搭建甘肃省通道物流产业平台,全面启动集运输、仓储、装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物流园——新发展兰州城市快递分拨中心项目;打造一批主题服务区、旅游目的地服务区和开放共享服务区,积极推进集“商、养、学、闲、情、奇”于一体的西北地区具有标杆示范性的旅游目的地服务区——太石服务区;打造新能源充电汽车服务体系,布局全省新能源充电桩、加氢站;开展智慧高速公路试点建设工作,组建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推动建立新基建智慧交通产业港项目、“5G+智慧公路”示范项目。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还成立了路衍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与省公航旅集团、省公交建集团、省民航机场集团和省交投公司共同谋划路衍经济发展。各市州也积极谋划高速公路服务功能拓展工程实施和乡村旅游发展,曾经隐藏在大山深处的美景不再孤芳自赏,公路将带动农村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