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迎战高校毕业生就业季 稳就业措施有实招

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就是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909万。”这是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时所公布的最新数据。由此可见,今年高校大学生就业压力不容小觑。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教育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疫情对就业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北京化工大学某学院硕士毕业生王同学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她最近也在网上看了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数据,不仅自己感到就业压力大,同宿舍的同学最近也都在讨论就业的问题,大家对于下一步就业的问题都有不小的压力。

“我马上就要离开母校了,但我不打算选择就业,我现在还很年轻,还是要继续增加知识储备,攻读博士学位,或许到那个时候,就业压力会小些。”王同学告诉记者,虽然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很严峻,不过,她也看到国家多个部门发布了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这对高校毕业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她的一位同学前不久就在某省已经联系好了工作,机会还是有很多的。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疫情原因,部分企业需要转型,对于企业需要的人才也有所降低。此外,当前大环境下,整个监管环境以及互联网的影响,企业或者社会所需求的人才方式方法和模式也有所变化,因此,今年高校就业压力肯定是有的。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杨国庆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疫情对社会经济影响持续较长时间,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也会持续。就业主管部门、高校就业部门、毕业生等各相关者应对疫情的持续影响也要有心理预期,做好长期打算。

不可否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虽然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较为艰巨,但在国家高度重视下,近一段时间,自上而下的“暖”就业政策也相继发布。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教育部近日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政策举措,并启动了 “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陆续推出大健康、生活服务、体育文娱、矿业4个行业招聘专场,近1.3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2万个。同时还推出福建、江西、山东、黑龙江四个地方特色招聘专场。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通过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各企业发布的岗位需求已超千万。

针对大学生就业的方向,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表示,下一步,将向大学生倾斜政策服务资源,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同时,完善灵活就业的保障举措,支持毕业生进行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

记者还注意到,近日,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林草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于2021年至2025年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计划,每年选派3.2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并明确要完善招募政策,加大乡村振兴急需岗位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岗位开发力度,招募计划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等倾斜,对招人难、留人难的艰苦边远地区可适当放宽报考条件等。

此外,各地也在为大学生就业加快布局,湖南、福建、青海、江苏、山东、西藏等多个省份相继启动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措施。纵观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的政策措施,有些省份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搭建孵化平台,鼓励毕业生创业创新,也有省份将聚焦精准对接,指导创业创新,在创业创新方面加大资金支持。事实上,在就业措施方面,这些省份无一例外地都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就业机制,这不仅进一步缓解了人才需求侧与供给侧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更促进了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甚至是更高质量的就业。

杨国庆说,当前,国内疫情局部散发,作为高校毕业生在求职就业的过程中的各种活动可能会受到疫情干扰,应做好预案和防范。不过,国内局部疫情总体可控,所以毕业生就业相关者又要有信心,不能被疫情吓倒,不能放弃对高质量就业的追求。

在杨国庆看来,随着化解疫情影响的各项政策将不断推出,对疫情防控下的毕业生就业,各级政府也会积极作为,推进积极就业政策在高校毕业生群体中的落实,会带来很多利好的支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