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高考专列承载希望如约启程

穿过“状元门”,踏上追梦路。6月6日9时45分,嫩林线大杨树站,425名考生及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连续第19年载着大山学子的梦想启程。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要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过去,因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非常不便。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此后,每年高考季,高考专列都如约开行,19年间送运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有7000多名高中毕业生考入大学。2019年,全国铁道团委将高考专列命名为“共青团号”。

19年间,高考专列服务少数民族地区学子出行的初心始终未变,变化的是铁路服务的持续提档升级。如今,高考专列已从最初的绿皮车升级为空调车,旅途更舒适了。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程显闽自2003年起就参与高考专列开行工作。“开通当年正值非典时期,为确保乘车安全有序,许多工作人员顶着酷暑连续奋战。”程显闽亲眼见证了高考专列客运服务设施的不断升级。

今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契机,提前一个月制订高考专列开行方案,选用车况优质的空调车体,选拔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加格达奇车务段大杨树站提前3个月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按照“一个班级、一个车厢”原则发售车票,并提前送票上门。为给学子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该局集团公司全面做好列车车厢消毒防疫工作。他们还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小礼物,精心制作了包含历年回顾、师生寄语等内容的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赠送给考生。

在高考专列上服务了3个年头的齐齐哈尔客运段列车长顾贺文介绍,近年来,随着大杨树周边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私家车多了,但多数师生和家长还是选择乘坐高考专列去赶考。先后6次送学生们乘高考专列赴考的大杨树镇第二中学教师魏彦说出了山里人对高考专列的特殊感情:“随着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考专列已不再是考生赶考的唯一出行方式,但是大杨树地区的考生对高考专列和铁路的感情深厚,觉得和哥哥姐姐们一样乘专列去赶考,是一份特别的高中毕业礼。”

乘高考专列赴考的19岁鄂伦春族考生阿严家住乌鲁布铁讷尔克气猎民村,家里曾经很拮据。各级党组织、学校对他一家很关照。当天,他被车上的温馨服务感动:“高考专列值得我终身铭记。我毕业后要回到家乡,用知识回馈家乡。”

多年来,乘坐高考专列出发的学子们不少选择了反哺家乡。大杨树镇前进村副村长杜布赫是2011年乘坐高考专列的考生,特意选择了家乡急需的畜牧兽医专业。2015年一毕业,他便回乡发展种养殖产业。两年前,他在政府支持下成立了鄂伦春旗科农特色种养殖服务协会,累计帮助超过400户村民脱贫致富。大杨树镇第二中学教师李佰芳是第一批受益于高考专列的学生之一。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老师,多次带学生参加高考。她道出了学成返乡学子们的心声:“是铁路把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出去,又把我们带回来建设家乡。高考专列就是我们大山里的‘梦想列车’‘希望列车’。”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