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邻里相助善暖广州

5月21日,广东省广州市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广州再次投入与病毒赛跑中。跑赢病毒的关键在于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面对不到100小时,近百万人需要核酸检测的任务,仅有白衣战士远远不够。此刻,在这座“慈善之城”,社工、志愿者、街坊邻居纷纷行动,他们通宵达旦、走访、筹措物资,每一个简单的行动背后都隐藏着一段温馨的故事。

“这场仗,我们能赢!”

5月27日晚10时,蓝小玲还在广州市荔湾区南源街忙碌着。对着镜头,医务人员、医务人员、街道工作者、社工就地站成两排,举起了大拇指,拍下了一张合影。过去30小时,他们几乎一刻不停地连续作战,为社区6000多位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束所有工作的那一刻,每个人都已筋疲力尽,但内心却十分欣慰,因为通过自己的参与,切断病毒传染链条就在眼前。

合影中的蓝小玲是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的一名社工。在她的记忆中,核酸检测从5月26日下午4点开始,排队最长时足足有1000多人。大家有数不尽的问题,现场又吵又热。蓝小玲等人一边指引,一边答疑解惑,由于回答过差不多上千个问题,喉咙早已喊哑了。

这一忙就是一个通宵,“凌晨三点时排队检测的人突然少了,大家以为就要结束工作时,谁知最具挑战的时刻才刚刚开始。此时,陆陆续续又有很多检测者来排队,不久,队伍已看不到尽头。”面对这种情况,所有工作人员立刻打起精神,互相打气,没喊累也没说苦,一直坚持检测到天明。

27日早上,蓝小玲又开始继续新一轮的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合影那一刻,她深信:这场仗,“我们能赢”。

全力以赴和病毒赛跑

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防疫工作同样紧张。

“一切实在进展得太快,太紧张了。”谢浩华和他身边的社工伙伴,几乎一天没停过,每一天需要完成的目标,就是实现辖区内核酸检测一户不落,一人不落。核酸检测点临近马路,队伍一长,就得浩浩荡荡排到马路边,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每个人心里都很着急,而且疑问也很多,“什么时候出结果”“表格怎么填”“什么时候能检测”……全都需要人解答。

医务人员全力以赴进行核酸检测,现场,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社工给予了全力支援。

还记得,凌晨一点,一位年轻社工家住佛山,家里人担心她在荔湾的风险,希望她不要冒险了,一再催促回家。这位伙伴左右为难,一边忙着一边眼泪止不住地掉。谢浩华说:“这时,我们也只能拍拍肩膀。”但无论如何,大家心中都清楚:这件事情,社工不参与支援,和病毒赛跑的速度就会更慢。

一个有意义的结婚纪念日

也是这几天,荔湾区街坊阿强做了一个浪漫而勇敢的决定。5月底,本是阿强和妻子的第13个结婚周年纪念日,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这段爱情最有仪式感的节日之一。然而,2021年,突如其来的本土病例和接踵而至的排查、防疫,让这一天变得尤为不同。看到街坊们排队检测核酸,医务人员个个通宵奋战,社区工作者全程支援,而等候的人仍旧黑压压一片。

结婚周年纪念日这一天,阿强加入了核酸检测的志愿工作,负责在队伍中协助长者扫码登记。社工和社区工作者都忙不过来的时候,阿强站了出来,他说,“一些老人没有手机,或不懂得如何扫码,需要不少工作人员在队伍中帮忙操作手机,可以帮到他们我感到很开心。”一直到深夜,阿强在朋友圈半开玩笑道:“这个周年纪念日有意义,还解锁了一个冷饭盒。”

都说广州是一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实际上,这座城市的人情味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包括社区守望相助,也包括大义当先。

拿上黄马甲就是志愿者

同是荔湾区街坊的小静,原来在园中园社区排队做核酸检测。

排队、排队、排队、不知会不会排到天荒地老……看到一条长长的队,总有街坊调侃。谁能让这个队伍速度快点,再快点?“我行我上”。谁也没想到,小静做完核酸检测后,立马找社工要了一件黄马甲,转身就投入到队伍秩序指引的工作中。

“很多群众都不懂如何扫码登记。”在27日这一天,她的一个毅然决定,让她在现场持续支援了12个小时,“太阳十分猛烈,我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打湿了一次又一次,有时候一些居民还主动递纸巾给我擦汗,让我十分感动。”比起五月的骄阳,更令她激动的是,社区核酸排查的进度一天比一天快,后来,她更是跟着社工一同走访入户,了解是否有街坊被落下。

而在更早前,小静也一直参与到社区疫苗接种的指引工作。从今年4月至今,累计志愿时数达到200多个小时。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社区有需要,我立马过来”。

战“疫”,我们不曾缺席!

对于广州街坊,最浪漫的想象,莫过于,一双拖鞋,路见不平,仗义相助。

5月28日,广州市海珠区海珠体育中心,素社街道的居民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来自素社街道海印南社区的陈伯,已经60多岁了,在自己做完核酸检测后,主动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近两小时。把人群迅速指向正确的地方,为核酸检测再加速。

而在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党群服务中心,新开设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已退休的琼姨迅速报名。志愿服务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高温下琼姨耐心为居民讲解流程,指导信息登记,指引市民到指定点接种,很快就汗流浃背。工作人员担心琼姨太累,劝她到旁边休息。“还有很多人排队呢,没关系,不要看我年纪大,只要做志愿服务就不感觉到累”。琼姨说。

这些街坊,无不体现了广州最为朴素的市民精神。这座城市属于他们,他们自然在战“疫”中,从不缺席,直到胜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