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胡杨挺立处 高速筑通途

“很快就能全线贯通了。”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若(羌)民(丰)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长伍川在车尔臣河大桥施工现场轻轻感叹。前不久,若民高速公路最长桥梁车尔臣河大桥顺利完成架设,这也让若民高速公路离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更近一步。

若民高速公路起点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终点位于和田地区民丰县,与315国道民丰至洛浦公路项目起点相接,线路全长530.2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2017年接到若民高速公路建设任务时,伍川立马赶到新疆,第一件事就是开车从若羌县到民丰县跑了一趟。

“当时走的是315国道,因为临近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大,一路都是砂石打在底盘上噼里啪啦的响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伍川印象深刻,“从若羌县到民丰县最快捷的通行方式,便是沿315国道一路西行,限速每小时60公里,570余公里的路程常常要花近10小时,开车的人、坐车的人都腰酸背痛。”

从那时起,伍川就下定决心,要将若民高速公路打造为一条内外兼修、软件硬件同步提升的服务型高速公路。

“最先要解决的是司乘人员‘吃喝拉撒睡’的问题。”伍川介绍,若民高速公路全线共设置了8个服务区,相隔较远的服务区还设置了停车区,共3处,确保司乘人员半小时内能抵达休息区域。在沙漠边建高速公路,最常见的就是沙尘暴天气,服务区内还将设置应急抢险设备,预防各类紧急情况。

基于特殊气候环境,要想提升行驶体验,必须做好防风固沙工作。“我们从路线的选择、路线与风向的夹角、填挖高度和长度、路基断面、边坡形式各个方面进行了研究论证,最终采用高立式芦苇栅栏与半隐蔽式芦苇网格相结合的防沙措施。”伍川介绍,若民高速公路上风处设置2道芦苇防风栅栏,防风栅栏与路线之间设置80至150米宽的芦苇网格;下风处设置1道防风栅栏,设置40至60米宽的芦苇网格,这才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风沙挡在外头。

虽说风沙大,但壮美的风光也由此而来,若民高速公路沿线近70公里处胡杨林生态区,与戈壁、沙漠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现在胡杨林还是青翠一片,等到秋季就全部变成金黄色,美不胜收。”伍川介绍,为保护沿线公路生态环境,在设计阶段就多次调整线路,尽可能避开胡杨林生态区,打造路景融合美丽风景线,让司乘人员行得安心、顺心、开心。

据悉,若民高速公路项目造价138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75%投资任务,预计9月30日主体工程完工,今年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届时,若羌县、民丰县两地行驶时间将缩短至4个半小时,环塔里木盆地高速路网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推动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

那时,无论是去民丰县观赏白雪皑皑的昆仑冰峰,去且末县观赏阿尔金山保护区终年积雪的冰川,还是去若羌县参观楼兰古城遗址都将更加方便。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