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未来的雄安长啥样?变电站竟藏在绿水青山之中!

鸟语花香,绿柳成荫,孩童嬉戏,处处生机勃发,处处朝气蓬勃,可谁又能想到,就在这满眼绿色的下方,却有一座变电站深藏其中……这样的场景,也很有可能是未来雄安新区的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及其周边环境的真实写照。

剧村变电站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是一座室内变电站,共3层,地下一层为混凝土电缆夹层,地上两层为钢结构,是未来雄安新区电网电压最高等级的变电站。不远的将来,自北方而来的清洁电力经过张雄特高压传递后,再通过剧村220千伏变电站等逐级降压,将送入新区的千家万户,点亮“千年大计”雄安的盏盏明灯。

“现在还看不出来区别,以后我们所在的位置都会被土覆盖,上边种满花草,市民不仅可以无忧无虑的休闲,而且站内的噪音、辐射等也不会产生影响。”站立在剧村变电站屋顶,剧村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魏栋介绍,剧村220千伏变电站作为雄安新区首个正式电源点,以“智慧能源立方”为设计主题,采用地上钢结构建设形式,配合三面起坡的设计,营造出假山公园式的景观效果,生态有机地将公园地形和变电站融合在一起,犹如自然生长出的能源电力中心。

这样一套能源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的“组合拳”打下来,让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形成以能源中心为核心驱动力,周边衍生和生长出驿站、咖吧、篮球场、网球场、游泳馆、充电停车场等一系列配套设施的能源融合发展模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开放包容、协调融合的建设理念,使之成为公共服务、绿色能源与生态公园的综合体。未来,市民可以通过公园内部道路方便到达地下空间的无人智慧营业厅、绿能健身体验中心等开放的区域,感受数字化经济和智慧技术发展带来的进步,体验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

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能源电力清洁低碳实践,助力雄安新区“近零碳示范区”建设,全力铸造高品质雄安电网的具体实践。以剧村220千伏变电站为代表的雄安电网工程也必将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好新区建设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雄安新区落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