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遵义赤水:金融助力“石旮旯”变“聚宝盆

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块地,改变却是真真切切,昔日的大荒坡迎来了一股现代农业气息。在这里,通过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效益高了,农民笑了。

是什么改变了大山?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农业产业革命发展十二大产业,石斛产业就是其中之一,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在贵州省掀起。为加快赤水市农业产业调整步伐,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结合当地实际,密切对接和服务实体农业企业,投放1.15亿元助力3万亩石斛基地建设,投放1500万元助力石斛原料的种植、收购、加工,为产业振兴注入发展活力。

选出好产业

石上生金钗

“在江苏,这种‘仙草’都是种植在大棚里,来赤水才第一次看到长在石头上,太神奇了。”来赤水旅游的江苏常州市游客刘建平口中的这种“仙草”,正是在唐代《道藏经》记载的“中华九大仙草”中排在首位,因其茎形状酷似古代女子头上的金钗而得名的“金钗石斛”。

赤水金钗石斛因在垒砌的丹霞石堆中生长而被誉为“石头上的生命传奇”,因其碱含量高,味苦,药效最佳,被国际药用植物界称为“药界大熊猫”。

发展金钗石斛产业,是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必然选择,金钗石斛不与粮争地,可解放良田;不和草木为敌,和谐共生;不怕山高林深,还原道地;不负青山绿水,健康生态。近年来,赤水市积极推进生态农业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采取“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引导农户在丹霞石上种植金钗石斛9万余亩,带动全市13个乡镇、69个村、2万农户,共计5万余人脱贫,完美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荒石改绿地

旮旯出金银

赤水市瑞康中药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专门致力于赤水市地方产业发展的一家企业,也是当地产业扶贫的带头人。2020年,赤水市瑞康中药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收购石斛老基地10000亩进行提质增产,新建石斛种植基地20000亩,从而推动赤水市金钗石斛产业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但发展基地的建设过程并不顺畅,资金缺口就是一大难题。“由于资金短缺,当时基地发展缓慢。”赤水市瑞康中药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宗均如是说。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做好金钗石斛基地发展资金需求保障、助力当地强化农业产业调整,通过上门服务、评估调研,于2020年7月以来分阶段发放1.15亿元用于支持赤水市瑞康中药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金钗石斛种植,极大地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得到农发行信贷资金支持后,赤水市瑞康中药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加快了石斛基地的建设,赤水市7个乡镇几千户群众也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以及在石斛基地务工等方式,实现了“家门口挣钱、零距离就业”。

滴灌助小微

筑牢致富梦

赤水市信天中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金钗石斛的深加工小微企业,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流动资金缺乏,影响到了原材料的收购。农发行贵州省分行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仅用5个工作日就投放了300万元贷款。“农发行的信贷资金就像一场及时雨,使我们能够顺利地向农户收购原材料,真正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赤水市信天中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贵芬说。

同样是在2020年,金钗石斛行业下游的小微企业贵州省赤水市金钗石斛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因流动资金缺乏而导致生产经营困难。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简化办贷流程,减少办贷时间,执行减费让利的优惠政策,降低贷款利率,快速向贵州省赤水市金钗石斛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放450万元,用于其原料的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所产生的费用和支出,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让普惠金融的‘活水’注入小微企业,是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一直以来坚持的责任和担当,在保障信贷投放速度与质量的同时,及时输送优质的金融服务,以政策性金融力量助力实体经济快速恢复发展活力。”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赤水金钗石斛只是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支持贵州省十二大生态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累计投放124亿元,用于支持全省中药材、蔬菜、茶叶、水果、食用菌、辣椒等特色产业,支持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