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志愿者地震抢险救灾纪实

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

5月22日2时4分,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系汶川地震后最强震级。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就是责任,行动就是天职。5月22日,中华慈善总会联合蒙牛集团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救灾机制,并于当天将牛奶、帐篷等急需物资送往地震灾区。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志愿者火速集结,逆行而上,以最快速度挺进灾区,充分彰显了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与救援队伍在国家与群众最需要时的果敢与担当。

这是一个充满速度与情感的时间表——

22日凌晨5:00,距云南漾濞地震发生6个小时后,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志愿者抵达漾濞县灾区。

22日上午11:00 ,距青海玛多县地震发生7个小时后,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志愿者抵达玛多县灾区。

22日下午6:30,中华慈善总会与蒙牛集团救援物资运抵云南漾濞县。

23日上午8:00,中华慈善总会与蒙牛集团救援物资运抵青海玛多县。

23日下午6:00,中华慈善总会“爱心驿站”赈济箱运抵漾濞县灾区,蓝天志愿者立即分发,救助受灾群众。

云南漾濞篇

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地震后,中华慈善总会就近调动6支蓝天救援队共77名志愿者,突进震中进行救援抢险。

根据救援指挥部安排部署,蓝天志愿者们首先进行灾情排查工作,为漾濞县秀岭铺村、平梨村排查安全隐患,进行人员搜救。在白章村临时安置点,志愿者们与村支书及安置点总指挥了解村里受灾情况,并实地查看村民房屋破损情况。看到村里很多房屋都属于危房,为防止余震造成伤亡,志愿者将村民们全部集中到安置点。

构皮村有308户村民,共1331人。其中留守老人50余位,五保户4人,留守儿童100多人。此次地震中无人员伤亡,无房屋倒塌,但村里70%的房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导致无法居住。志愿者协助村里所有人员都住进了自建的临时安置点。

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在临时安置点立即着手搭建帐篷、发放物资,展开基础设施排查等灾后安置任务。共搭建帐篷500余顶,安装床铺3500余张。为秀岭铺村、平梨村转移村民至安置点,搭建帐篷28顶。同时,对安置区人员进行防火安全知识教育,并设置消防点。

在灾区粮食储备中心,50名蓝天志愿者共装卸了总重量约26吨的4400套棉被、150张床垫、4260套床上用品、帐篷70顶。部分志愿者深入白章村、构皮村开展物资装卸、发放等工作,共发放牛奶560提、蔬菜生活包150份,为灾区村民的生活提供了保障。





青海玛多篇

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地震后,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队立即启动地震救灾二级响应,青海及周边地区蓝天救援队马上集结,赶往震区。

5月22日,青海蓝天救援队出动5车16人赶赴震中黄河乡,经协调将藏文寄宿学校篮球馆作为临时物资储运中心,开始接收赈灾物资。5月23日,来自蒙牛集团的第一批救灾物资抵达仓库,蓝天救援队立即开始卸车发放。

与此同时,江苏蓝天救援队也在5月22日紧急集合,驰援青海协助物资发放等工作,并迅速组织中华慈善总会家庭“赈济箱”送往灾区一线。

在物资储运中心,蓝天志愿者们协同赶来救援的消防及武警官兵共同分发救灾物资,让灾区群众心里有底,生活不愁。

24日上午,果洛州委书记张晓军,青海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朱龙翔等前往灾区慰问,遇到了正在物资储运中心奋战的中华慈善总会志愿者。他们详细询问了志愿者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对志愿者的大爱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也对中华慈善总会对果洛人民的援助给予衷心感谢。

此次救灾与赈济行动是中华慈善总会蓝天志愿者们的主要任务。志愿者紧急采购了“家庭赈济箱”现场发放,同时也将收到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大量捐赠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受灾群众手里。

中华慈善总会“爱心驿站”物资接收点设在黄河乡,由于果洛地区村民分布广泛,赶来物资仓库往往都要100多公里。于是志愿者们就利用自己机动性强的能力,协助驻村干部分别将帐篷棉被、食物和水等亟需物资送到村民家里,也将来自全社会的关怀与关爱送到他们心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