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袁隆平:坐高铁看见丰收的景象,我非常愉快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我喜欢坐高铁。”生前,袁隆平一直关注国家高铁建设,高铁也成为他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2020年10月1日,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首日,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坐着高铁看中国》节目中,袁隆平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接受了央视记者采访。

金秋时节,丰收的喜悦流淌在大地上。在长沙,由铁四院设计的武广高铁就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的试验田下穿行而过。袁隆平回忆道,“我对铁路有前缘,我父亲就是铁路上做事的。现在是高铁,我第一次坐速度高的(列车)是在东京,叫新干线,东京到大阪的时速是250公里,觉得好快好快。”

“现在我们(时速)是350公里,超过了日本。国际友人都是讲,你们国家的高铁非常好,比飞机还方便一些,坐高铁可以看到周围大地里的美景。现在是金秋丰收的时节,我们坐高铁看见丰收的景象,我非常愉快。”袁隆平说。

袁隆平还提到,“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非常好,今年亩产可以实现3000斤,这是个了不起的事情,我们向国庆节献礼。把中秋节和国庆节过好,为国家的兴旺发达做出我们的努力。”

袁隆平一直关注着湖南铁路建设。由铁四院设计的怀邵衡铁路开通后在安江东设站,对此他特别高兴。袁隆平曾经在安江生活了37年,那里是他研究杂交水稻的起源地,他对安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

从安江回长沙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后,袁隆平坐火车的机会多了起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从长沙坐武广高铁到广州,然后转轮渡到海口,再坐汽车到三亚。多年来,袁隆平就像一只勤奋的“候鸟”,几乎每年冬天都在三亚度过,献身南繁育种事业。

“京广高铁开通后,我经常坐高铁到北京开会,我喜欢坐高铁。有一次,我从长沙去青岛,坐了10多个小时高铁,没有感觉任何不适。”袁隆平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