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潮流玩具不是理财产品

近日,《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潮玩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潮玩经济市场规模达到294.8亿元。

潮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超6成用户偏好盲盒产品

报告显示,受惊喜经济和社交情感需求等因素影响,我国潮玩受欢迎程度不断上升,预计我国潮玩市场规模将保持扩张态势,2021年将以30.4%的增速升至384.3亿元。

潮流玩具不断推陈出新,其中被消费者最熟知的就是盲盒。它凭借着创新营销与独特的消费体验,让潮流玩具成功“破圈”,带动了整个潮流玩具的发展。根据购买的潮玩品类来看,潮玩用户更加偏好盲盒,其次是手办、模型,占比分别为62.95%、52.33%和52.07%。在中国盲盒用户使用满意度调查中,超过五成用户表示“比较满意”,“十分满意”占比为20.1%,25.2%的用户认为“一般”。这也反映了当前盲盒市场的火爆,和盲盒用户的积极性和购买欲望。

不过,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盲盒背后是营销手段在支撑,他对记者表示:“盲盒玩具畅销的关键有两点,一是玩法,也就是盲盒本盒。另一个是盲盒里面的玩偶手办,玩偶手办背后是IP,是版权知识产权,而盲盒玩法背后是营销手段。如果抛开盲盒,将这个玩偶按照普通渠道方式销售,这很可能就是一个很普通的IP,会淹没在当下丰富的二次元IP内容当中。所以,盲盒热背后,成功的营销手段是主要驱动因素。”

火热市场暴露问题

应尽快建立行业标准和相关法规

与此同时,潮流玩具的兴起也拉动了企业在这一赛道的布局。据统计,当前潮流玩具相关企业共有986家处于存续状态,其中多数企业分布在广东、山东、陕西等省份。不仅如此,潮流玩具还吸引了一批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例如优酷、腾讯、哔哩哔哩等相继推出潮玩产品以及富有潮玩元素的节目。

潮流玩具市场愈发火热,但是也暴露了许多问题。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导致市场上潮流玩具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不符合有关国家标准安全性指标、假冒伪劣、“三无”潮玩产品时有出现,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又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由于缺乏针对IP、潮流玩具的知识产权相关保护政策,行业中出现大量跟风、模仿者,高仿、盗版、雷同设计产品等侵权问题时有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在今年的两会上就提出,要建立潮流玩具行业标准和相关政策法规,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消费者权益。制定保护IP知识产权的政策法律法规,保护原创设计,激发行业创新,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李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制订出玩具的生产环保要求、质量要求和产权要求的行业标准,这个同样是推动该行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并且,制订出玩具的年龄分层具体标准,也是保护消费者的迫切需求。”

潮流玩具不是理财产品

消费者应理性消费

另一个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潮流玩具有较大的产品溢价空间,导致市场上时不时会出现“囤货炒作”某一类产品的现象,从而损害消费者的正常利益,例如一款熊造型玩具,四肢关节可以活动,如果在熊身体上印上不同的设计图案,这些设计造型将最终决定熊的身价,这就是积木熊,由设计来决定售价高低的一种潮玩。在潮物平台上,一只积木熊售价往往可以高出原价10倍甚至近百倍,动辄高达七八万元,被部分炒家视为是继炒鞋、炒盲盒、炒显卡后最热门的“生财之道”。

而盲盒产品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一些消费者为了获得稀有的盲盒玩具,产生了许多非理性消费,对于收入有限的消费者来说,这类盲盒成为了潜在的消费陷阱。李剑建议,要抑制过度商业手法炒作价格,从而避免消费者把潮流玩具当成类金融品产生购买欲望,这个不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引导,更需要国家商务部门研究制订如何界定正常消费和“金融”炒作的界限法规。同时,消费者也应该树立正确消费观,理性消费。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