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心户长放心消费创建“领头羊”

啜饮延河水,挥别宝塔山。5月12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前往延安以北36公里的延安市安塞区采访。经过40多分钟的车程,当东滩山上22米高的安塞腰鼓楼映入眼帘时,“腰鼓之乡”安塞到了。

放心消费创建过程中,延安市安塞区市场监管局设立的“中心户长”是个什么样的“职务”?“以一拖九,十户联创”的工作机制又是如何开展的?在前往安塞的路上,记者心里打着问号。车辆一进入安塞城南,迎宾路旁设立的“放心消费创建街”路牌十分醒目,采访便从这里开始。

红色的“笑脸花”剪纸,是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工程的标识。从迎宾桥到福源巷一路走来,街边经营户的橱窗玻璃上、门口两侧墙壁上,张贴着一朵朵美丽的“笑脸花”。在一家名为摩点的烘焙店门口,记者发现两朵“笑脸花”标识旁边还有一个“‘十户联创’中心户长”的白色标牌,不由得推门进入,一探究竟。

几位客人在前厅选购新鲜出炉的面包糕点,透明敞亮的操作间内糕点师正忙碌着。收银台的后墙张贴着《延安市安塞区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栏》和延安市安塞区市场监管局制作的放心消费创建宣传画。趁着客人还不多,在店内休息区,摩点烘焙店的负责人白婷婷讲述了自家当“中心户长”的故事。

2017年摩点烘焙店开业,得益于店铺位置佳、糕点品质好,生意一直不错。由于产品卖得很快,有段时间在规章制度执行上出现松懈。白坪街道办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王宏发现这一现象后,便一边教育纠正摩点的错误行为,一边引导鼓励其按照放心消费创建的“五心放心”要求,争创放心消费示范店。2018年下半年开始,在市场监管部门的部署下,摩点与毗邻的另外9家经营户,组成了争创放心消费示范店的小团队,摩点是中心户长,带领其他9家经营户打造一个小范围的放心消费环境。

“中心户长平时都做些什么工作?”记者问道。

“发挥经营与服务的带头作用,只有中心户长首先严格落实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和售后放心的放心消费创建要求,服务提升了,生意做好了,其他9户才会主动向我们学习。”

“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参加监管所召集的培训学习会议,会后及时向其他9户传达,并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督促。”

“协助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处理我们这10户产生的消费纠纷问题,提升投诉解决效率。”

采访中,白婷婷告诉记者,她的最大愿望是为自己这个联创团队做点实事,希望通过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的过程,把每家店的消费环境打理好,让各家店生意愈来愈好。

迎宾桥到福源巷这条不长的街道,共有183家经营户,众多商家汇集,已然成为安塞区最繁华的闹市区。像摩点这样的中心户长有19家,19个联创团队,齐心协力,共同打造1条放心消费示范街区。这里不仅有烘焙生意最好的摩点烘焙店,还有安塞区最大的新博康医药超市。进入超市,迎面就是多个“放心消费,魅力安塞”的挂牌,放心消费创建气氛浓厚。

“去年,我们被选为中心户长,也是放心消费示范店。联创团队每月召集一次会议,中心户长帮助大家分析近期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大家及时纠正,做好示范带动作用。”新博康医药超市金牌店员王生会自信地说,“从我们店的消费环境应该就可以窥见安塞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整体风貌。”

在迎宾桥到福源巷这条示范街,记者走进一家又一家“中心户长”,看过一张又一张“笑脸”,采访之初的问号一一拉直了。据了解,在安塞区类似这样的示范街区已经创建了3条。同时,还有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家,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8家,11个消费维权投诉站和117个消费维权点,全区参与创建率已达90%以上。“中心户长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切实发挥了‘领头羊’作用。中心户长与联创成员共同调解消费纠纷,基本把问题解决在企业,达到了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的目的。我们这种以一拖九、十户联创、连线成面的整体创建模式,使示范街区内各商户的经营场所、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消费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真正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王宏说。

告别王宏,汽车驶上高速,身后东滩山上的安塞腰鼓楼渐渐模糊。在这块“塞北锁钥”的古老土地上,记者希望安塞的放心消费创建“笑脸花”犹如安塞腰鼓一般,长空当舞,气势磅礴,在黄土高原之上长久弥漫。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