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爱国之心,当见于吾辈

青砖黛瓦,风景如昨。百年前激荡起红旗的风还未飘走,犹猎猎地响在耳旁。永新,这座让革命星火得以燎原的城市,承载着太多太多的厚重历史。泛黄却没有淡去深情的文字,青灰色却没有褪去庄雅的古墙,红锈斑斑却没有失去寒芒的兵戈,帮助我们掀开了历史的斗篷,看到了那个时代一帧帧的剪影。

我们看到了根据地在这片土地上建立,在“打土豪分田地”口号的激励下,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风华正茂的毛泽东同志在油灯下一遍遍斟酌着革命纲领,思考民族的未来方向。当泱泱华夏仍挣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与贫困的深渊中时,这儿已显露出富有朝气的面容。

我们看到了红军三湾改编的旧址,在这里,红军历经整顿改编,成为长征劲旅的前身。在危急存亡的关头,那些仁人志士以满腔碧血酬知己,一心星火赠山河,终换得红军主力顺利转移,吹响了长征的第一声号角。

走近贺子珍纪念馆,我们与门前的塑像无声对视,仿佛完成了使命的交接。这位相传能手持双枪的奇女子,生于斯长于斯。她眼存河山,心存豪情,有着不让须眉的铮铮铁骨,有着刚正义烈的浩然正气。现在,她安坐着,连同那些让人生发无尽情思的纪念物一起,听岁月的琴弦拨弄着,静静地如同一座庄严的丰碑,默默地矗立着……

承先辈所馈,尽毕生所能,开万世太平。今天,先辈的热血没有被辜负。在这古老的小城里,一派蓬勃旺盛的气象,随着深化改革而逐渐呈现,新潮而又文明,繁华而不失儒雅。几年前,永新正式宣布脱贫,迈步走在了实现更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

前途念远,炎黄应把锦衣传。百年前,红船上一缕星火燃起,以不可阻挡的势头迅速燎原于大江南北,先辈们擎着火炬从黑夜里走过,凭着穿越漫漫长夜的决心,将我们的民族从大劫难与大绝望中拯救出来。视而今,爱国之心,当见于青年,当见于吾辈。

李大钊有言:“青年者……人生之华也。”聚青年之心,集青年之智,举青年之力——将炎黄锦衣,代代相传;将肝胆豪情,千年传唱。

(作者系江西省永新县永新中学高二学生。指导教师:陈冰云)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