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挺举”1.5 万吨!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最大海上原油生产平台安装完毕

5月19日

中国海油对外宣布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

最大海上原油生产平台

陆丰14-4中心平台

在南海东部海域顺利完成浮托安装

陆丰14-4平台正在进行浮托安装

安装好的陆丰14-4平台

当天,重达1.5万吨的陆丰14-4平台与4月底成功安装的导管架合体,总高度达218米,总重量近3万吨,相当于一个中型航母的排水量。

由于该平台体型庞大,连世界上最大的吊船也无法对其进行吊装。所以本次安装作业采用了高位浮托法进行安装。此次成功安装,标志着我国大型海洋油气装备建造和安装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陆丰油田群的中心平台,陆丰14-4平台高峰日处理液量可达1万立方米,今年年底投产后,将为我国沿海地区源源不断输送“工业血液”。

亮点这么多

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陆丰14-4中心平台采用一体化模式建造,各功能模块在陆地“搭积木”式地完成拼接,海上安装两天后就能满足人员居住条件。

平台导管架为8腿12群桩导管架,共设6个水平层,总重约1.5万吨,是南海东部海域近五年水深最深,重量最重的导管架。

浮托安装是借助潮汐涨落的大自然力量,通过类似举重运动员“挺举”的方式,将大型海上油气平台安装到导管架上。这种技术能最大限度将施工量从海上转移到陆地,在南海东部海域,惠州25-8、荔湾3-1等平台也曾采用该技术进行安装。

经过十多年技术创新和突破,我国已经相继攻克了常规高位浮托、低位浮托等多种浮托安装技术,具备了全天候、全海域浮托技术和施工能力,在掌握的浮托安装种类数量、作业难度和技术复杂性等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

陆丰14-4中心平台处于南海开敞海域,存在内波流、长波涌等特殊海况条件,项目团队克服了作业窗口期短、施工风险高、现场海况多变等挑战,通过组织风险分析、开展浮托仿真模拟演练、过程实时监测等多种保障措施,确保了本次浮托安装作业万无一失。

陆丰14-4中心平台预计于2021年底投产,将主要开发陆丰14-4和陆丰14-8两个油田,这是我国南海首次规模化开发深层低渗油田。

近年来,中国海油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2020年,国内海上油气产量首次突破6500万吨,其中原油同比增产240万吨,增幅占全国80%以上

“十四五”期间,中国海油聚焦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加快新产能建设步伐。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的新油田投产后,将成为推动国内原油产量增长的重要力量。

文 | 牟银滔 邓林青 冯轩

图 | 伦玉国 郭胜学 李振国

制作 | 黄子阳 刘建坤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