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保护关爱医务人员要建长效机制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以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权益,使他们持续健康地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意见》明确,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医疗卫生机构薪酬水平,注重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稳定收入和有效激励。提高医务人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薪酬待遇,及时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公益目标任务完成好、考核优秀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同时,将医务人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现实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表现突出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外医务人员,所在单位可按规定予以直接聘用或组织专项招聘。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有条件的地方可在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时设立全科医生津贴项目,在绩效工资中单列。

《意见》指出,为包括疾控人员在内的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和休息条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加强对防护物资的统筹调配,要重点向防控一线投放使用,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休息场所、基础性疾病药物、卫生用品以及干净、营养、便捷的就餐服务。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强度,合理设置工作岗位、配备医务人员,科学安排诊疗护理班次,避免过度劳累。按照规定为医务人员安排带薪年休假,可根据医务人员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时间长短、危重程度等因素,及时为其安排带薪休假。

《意见》特别提到,做好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医务人员的家属保障工作。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一线工作。不安排孕期或哺乳期医务人员到一线工作。鼓励和支持各地在中国医师节、国际护士节等节日期间,为医务人员提供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等优待政策。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安全保卫制度,加强安保力量建设,并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大力加强对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宣传,同时做好因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而牺牲殉职人员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全面做好抚恤优待。

短评

守护好每一位医务人员

《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为医务人员送来了温暖。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到来时,要求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是文件的一个亮点。在当下,如此政策安排十分必要,也很及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求医务人员更要有责任之心、谨慎之心,在做好日常诊疗的同时,也要兼顾疫情防控。工作在加码,心理压力变大,医务人员急需实实在在的保障来支撑。从物资保障到薪酬待遇,从带薪休假到职称评定,从工伤保险到家属保障……文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身处其中的医务人员,给予了很多具体、有力的政策支持。

《指导意见》出台的背后是满满的人文关怀,也是保障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防控救治工作的细心关照。而要让关爱举措转化为切身感受,还有赖于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配合,细化完善相关政策,使这些充满诚意的政策能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让医务人员更有力量地投入“战斗”。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