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以前每到月度、季度总结的时候,总是难免‘文山会海’,要写很长的汇报材料提前递交给上级部门,因为不知道具体要求,这些汇报材料最后被用到的部分很少,可还是要写。”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某基层员工曾向记者如此抱怨。

如今,他的烦恼不再有。“分层分级压实责任,不简单摊派任务”被该局写入新版抓作风建设45条,以进一步杜绝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问题。

“现在重大文稿由办公室负总责草拟,在写作的过程中再精准收集各部门素材,不简单摊派任务。”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作风建设相关负责人李仕良说,“如此一来,基层的负担减了,写作的效率和质量却明显提升了。”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物流中心研发逆向物资信息管理平台,简化物资鉴定的操作,减轻基层办理物资鉴定的工作量。邵逸镇 摄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方案及五个专项工作方案。针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结合加强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的工作部署,南方电网公司研究制定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方案,持续减轻基层负担。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基层员工的实际需求,组织制定深化为基层减负的136项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基层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机械重复的工作,简单枯燥又耗费大量时间还容易出错,这一直都是困扰基层的痛点,以财务业务为例,很多统计工作需要手工反复输入数据和重复分发上传。

全方位优化培训评价模式是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落实基层减负的举措之一。图为属地化岗评过程中,各考场由评价管理人员负责监考并做好过程录像工作。陈嘉琦 摄

不过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财务部预算管理分部预算及经营管理专责汪筱则少了很多这方面的烦恼,因为有了RPA机器人。

RPA机器人是一种以自动化软件替代人工操作的技术,是该局推行技术减负的重要工具。一方面由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为财务、生产、营销等高频系统操作的业务领域开发数字化机器人,另一方面开展全局性RPA开发技术培训,鼓励员工自主开发,自助减负。

“有了RPA机器人,原来的供电成本完成情况统计及反馈工作由2小时以上缩短至了2分钟!成本预算机器人实现了从登录系统到数据处理分发上传全过程均无人化操作,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汪筱兴奋地介绍说。

此外,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还精减班站所考核指标、作业程序、文件数量,将各类检查合并开展,能线上监督的决不实地检查,能系统提取的数据决不反复填报,使一线员工从文件堆、表格堆、检查堆里摆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好中心工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