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五一假期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4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强调在假期不能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忽视个人防护;假期疫苗接种工作“不打烊”,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接种、尽早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近一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达575万例,其中40%以上来自中国陆上邻国,多个国家出现暴发式增长,疫情防控呈现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4月以来,我国累计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4例,日均新增较上月增长超过两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截至4月28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亿4390.5万剂次,其中55%为近一个月接种。连日来,各地疫苗接种人员加班加点,方便群众。“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档、“不打烊”,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接种、尽早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目前我国没有本地传播病例,但应该看到全球的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尤其是亚洲的部分国家疫情剧烈反弹,外防输入压力巨大。“五一”期间,建议大家旅行前做好合理安排,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组织、不参加大型聚集、聚会等活动,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在通风不好的地方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旅行前做好充分准备,准备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旅行期间出现健康异常一定要就地就医诊治,听从医生的意见,服从医务人员的安排。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应对“五一”假期出行高峰,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提醒各地一定要保持对疫情防控的高度敏感性,一定要对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有非常清醒、理智的认识,进一步重申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能够经受住“五一”期间大规模人群流动的“压力测试”。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各个部门和各个行业一定要精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密闭空间和室内场所消毒、通风等常规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医院发热门诊要对发热患者进行及时的核酸检测。交通运输、旅游等经营单位要对旅客、游客进行健康监测,发现有可疑症状者,按规定及时转运到医疗机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疫情一旦发生,能够积极快速进行处置。根据疫情形势和假期特点,对群众进行广泛的健康教育宣传。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