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维护多边主义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我们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我们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我们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国际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主张,那就是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开放不要封闭,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而深远。

提供沟通平台

深化地区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13年、2015年、2018年,习近平主席三次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就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发展繁荣阐述中国立场、分享中国方案,也表达了中国政府对论坛发展壮大的一贯支持。

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与世界的互动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论坛不仅成为亚洲向世界开放的窗口,同时也成为世界理解亚洲的出发点。

在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冯氏惠看来,博鳌亚洲论坛云集多国官员、企业家与专家学者,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倡议和措施,为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博鳌智慧”。“通过这一平台,地区合作不断得到巩固,亚洲各国的发展潜能和优势不断得到体现。”冯氏惠说,根据博鳌亚洲论坛日前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报告,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这些都得益于亚洲国家积极抗疫防疫、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一些国家较早控制住疫情,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恢复稳定。”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公共政策学家丹尼尔·桑托斯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沟通对话平台。

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维罗妮卡注意到,本届论坛年会期间,来自全世界的2600多名代表,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大国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热点议题,密集开展60多场讨论。“论坛为各国领导人提供相互倾听、交流意见、协调政策和采取行动的机会,也为商业领袖、专家学者提供建言献策的平台。”

完善全球治理

携手应对挑战

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对这一重大命题,中方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年会上表示:“疫情让大家意识到‘生态互联’的重要性,这是一个跨越国境的概念。”智利总统皮涅拉说:“困难时刻,我们要有更多的国家致力于支持开放、非歧视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切中时代脉搏,意义重大而深远。”日本帝京大学教授露口洋介表示,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这是对各国携手应对重大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的重要指引。”

“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 “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丹尼尔·桑托斯对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的这些话印象极深。他表示,当前,疫情严重冲击着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迅速走出公共卫生困境、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发出的重要倡议,无疑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心。”

分享发展经验

共享发展红利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货运量逆势上涨,成为稳定全球供应的“钢铁驼队”,同时带动沿线经济迸发生机。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2.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4%。

作为中老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老中铁路计划于今年底竣工通车,为接下来联通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打下坚实基础。老挝国家主席通伦说,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老挝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老方期待老中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助力老挝突破发展瓶颈,发挥区位优势,使老方更好地参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造福本国及地区人民。

潘基文表示,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为饱受疫情折磨的世界经济注入希望与活力。中国现在有能力追求创新驱动、更加平衡包容、更加绿色开放的发展。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这对亚洲和世界都大有裨益。

泰国《今日曼谷报》高级编辑猜瓦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令他印象深刻。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用一系列举措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经济的立场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维罗妮卡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实现更加均衡和可持续发展,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红利。“中国成为率先批准RCEP的国家,向东盟正式交存RCEP核准书,体现了中国政府始终秉持的真诚推动地区发展的立场,展现了积极同地区伙伴开展合作的决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