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礼贤镇到安定循环经济园区深入学习垃圾处理工艺

在提起垃圾处理场处理垃圾时,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填埋和焚烧,说实话身为垃圾分类人员的我也是这样想的。2024年3月4礼贤镇应邀去参观北京安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当我们踏入园区后,被自己眼前的建筑震撼到了,我的第一印象也随之瓦解,我们在园区负责讲解的人员带领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大兴安定循环经济园区大厅

园区讲解员介绍,安定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占地面积30.8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4.67万平方米,包含每日5100吨的生活垃圾发电厂,每年可发电6亿度,相当于25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每日2000吨的渗滤液处理站、每日1200吨的炉渣综合利用厂、每日80吨的医疗废物处理厂及其他附属工程,是全国规模前三、北京市最大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垃圾车物料进场

安定循环经济园区不是单一的生活垃圾处理厂,而是一座综合性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作为全国第三大、北京市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将主要服务大兴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等北京南部区域的生活垃圾处理,有助于本市加快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主厂房用钢量超过21000吨,覆盖面积超过51000平方米,由于不同功能用房/车间采用了钢框架、钢排架、钢桁架、四肢桁架、焊接球钢网架、螺栓球钢网架等不同的结构形式。同时,主厂房平面尺度大、结构高度高、构件种类多、连接节点复杂、抗侧力体系布置受限,各单体钢结构工程内部遍布各种专业设备、管道,钢结构与土建相结合且与设备安装同步进行,结构极其复杂,交叉作业繁多,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大兴区安定循环经济园区,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园区内设备情况

由于垃圾池和渣池结构及用途的特殊性,需充分考虑渗滤液渗漏可能带来的土壤、水资源污染,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重大环境事故和民生问题,渗滤液泄露还会侵蚀混凝土进而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寿命。主厂房为了满足工艺流程和生态环保等要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由垃圾池、卸料平台、渗滤液处理站、烟气净化间、除渣间等多个不同结构形式的功能性用房组成。

看到这里,不只是印象里的建筑规模,还有期中工艺的复杂程度,我们的国家已经发展的如此的迅速,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通过我的眼睛对垃圾分类处理终端的改观。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