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关于落实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开展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实施细则

全国性行业类媒体: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要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组织广大编辑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充分宣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报道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营造团结奋进、温暖和谐的浓厚氛围。

一、报道安排:

按照具体时间要求,要认真组织专题专栏报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网站首页、客户端首屏等,根据自身定位、结合自身特点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活动期间,专栏每天要保证一定的刊播总量,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办各具特色的子专栏。

二、组织机构:

根据中国记协通知精神,中国行业报协会负责组织协调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三、具体要求:

1.精心策划实施。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认真筹划开设专题专栏,结合各行业各领域特点推出系列报道,细化工作方案,加强选题策划,切实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

2.把好导向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把重点放在展示基层振奋人心的发展变化上,努力把向好的趋势说透,把社会预期引导好,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3.努力增强“四力”。鼓励新闻单位负责同志亲自带队采访、撰写署名报道,引领新闻工作者坚持“短实新”优良文风,多用群众语言、百姓视角,客观平实反映基层群众关心的话题、身边发生的故事,推出一批生动鲜活、刷屏爆款的精品力作。

4.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前后方协调,为深入基层采访的记者提供服务保障,拿出优质版面时段、重点品牌栏目刊播“新春走基层”作品、设置“新春走基层”相关话题,充分调动编辑记者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5.突出融合传播。坚持融合创新,突出移动优先,用好新兴传播技术和平台渠道,多采用短视频、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吸引受众互动参与,切实增强报道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四、成果展示:

1.各行业类媒体每周报送协会(发至协会邮箱)本周报道方案和落实情况,由协会会员联络处出简报,联合中国记协报送中宣部。

2.活动期间,中国记协网、中国行业新闻网制作“新春走基层”活动专题,中国记协、行业报协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推介优秀稿件,展现新闻工作者爱岗敬业的职业风貌。集中展示各行业类媒体推荐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期间优秀新闻作品和经验交流。

3.活动结束后,将在《报林》杂志和《三项学习教育通讯》开设专题,刊发部分行业媒体先进经验和优秀记者心得体会,回顾总结活动进展成效。

五、评先评优:

活动结束后,中央宣传部、中国记协将向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中国行业报协会将对新闻报道精品、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胤元 张逸男

电话:010-65573955

13810925112

13941600313

传真:010-65573925

邮箱:zghybxh@126.com

 

                              中国行业报协会

                               2024年1月24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