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业态初成,态势明朗:“2023世界5G大会——TECH TALK 2023元宇宙技术与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7日,“世界5G大会—TECH TALK 2023元宇宙技术与产业论坛”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邀请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张新生担当主持人,郑州市政府、中国移动、上海诺基亚贝尔、同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海马云等政产学研界领导专家出席,共同探讨元宇宙如何催生新业态、新产业,畅想和憧憬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立志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立志在致辞中介绍,郑州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特别是元宇宙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印发实施了《郑州市元宇宙产业发展实时方案》《郑州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强化了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依托郑州市通用算力、智能计算、超级计算构建的多元算力体系,和智能传感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核心电子产业,加快构建郑州特色元宇宙产业生态体系。截至目前,郑州市登记从事元宇宙业务的企业约200家,核心企业8家,元宇宙产业规模约10亿元。

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张新生

主持人张新生也对元宇宙的发展业态和态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元宇宙的发展有两个语境,一个语境是我们常谈到的,在小说、游戏、电影中积累下的新兴概念;另一个语境是站在科技进步的角度,阐述元宇宙所应该完成的职责和任务。张新生进一步提出,元宇宙有三个应用场景:消费元宇宙、以业务为主导的元宇宙和工业元宇宙。从当前来看,工业元宇宙的发展动向非常快,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工业大省,应该抓住工业元宇宙的发展机会。

咪咕文化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李琳

咪咕文化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李琳指出,无论是在消费领域还是工业领域,元宇宙的构建都离不开两个核心因素:能力基座和创新场景应用。借助于中国移动的大网连接和算力,咪咕文化构建数字内容的生成引擎、渲染引擎和互操作引擎,应用于体育赛事、文化旅游、元宇宙会展和数字孪生城市等具体场景。

上海诺基亚贝尔移动网络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危剑辉

上海诺基亚贝尔移动网络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危剑辉介绍,上海诺基亚贝尔将元宇宙划分为工业元宇宙、企业元宇宙和消费者元宇宙。工业元宇宙起步迅速且发展潜力巨大,将对工作、生活和各行各业产生深远的影响。预计到2030年,工业元宇宙将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解决能源转型、气候变化和生产力增长等挑战,并将获得巨大收益。

中国移动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亚运会服务保障办公室主任贾平

中国移动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亚运会服务保障办公室主任贾平介绍,中国移动作为杭州亚运会的顶级合作伙伴,全力保障服务护航亚运会,并打造亚运元宇宙。继亚运元宇宙之后,中国移动将开启UGC和AIGC模式,让C端用户成为内容生产者、创造者,结合AI技术,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和更丰富的功能;与此同时,为B端客户提供更多品牌曝光机会,提供多种企业服务。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主任李全民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主任李全民表示,文旅已经成为元宇宙关注的重要方向,未来场景融合必将进一步强化,AIGC、大模型和数字人的需求更加广泛。李全民同时指出,推动文旅元宇宙发展首先要考虑经济可行性,其次是平台开放性,最终依赖科技突破提供发展沃土。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系长聘教授臧志彭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系长聘教授臧志彭分享了AIGC驱动全球文化元宇宙的十大趋势:人机合作生产将成为文化元宇宙的主要生产方式;“跨模态内容生成”将成为数字文创产业的主要生产逻辑;数字虚拟人将会建构属于每个人的3D数字人生和文化元宇宙;文化IP与品牌价值将由AIGC的广度和深度所决定;全球数字文化消费市场将进入“私人定制”时代;每个人都将拥有大量的数字文化资产;国际文化传播进入“人人国际传播”时代;C端生产力全面解放,带来超越文艺复兴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空间计算将开启全球数字文创产业联合开发与虚实融合元宇宙时代;全球文化资源将全面融合,世界文明融通的共同体时代正式开启。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岭涛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岭涛指出,元宇宙与体育是相互作用、相互推动的。一方面,元宇宙使得体育的运动过程、传播过程有思想、有意识,而且更加人性化,能够使其跳出体育的小圈子,融入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从而获得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体育也会使元宇宙更加具像,更加可感受,使人们对元宇宙有更深的理解和感知,从而将其推进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水平。

清华大学副研究员于涛

清华大学副研究员于涛表示,元宇宙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得未来的数字化生存充满巨大的想象空间。在虚实交互层面,多分身演绎使跨时空交流成为可能;在体验交互层面,强沉浸交互构建全场域融合的沉浸交互体系;在制作交互层面,全自动生成极大地赋予元宇宙数字内容制作效率;在自主交互层面,超智能演化开启多元平行世界,为不同的人创造个性化的数字世界。

安徽海马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赵珅

安徽海马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赵珅介绍,海马云专注打造面向元宇宙的平台服务能力,以云原生数字人、云XR、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典型的元宇宙应用场景。云3D内容赋能游戏、文旅、工业行业内容/体验升级,市场保持高速增长;云虚拟终端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降低IT门槛,提升行业效率。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