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5G赋能环保 守护青山绿水:2023世界5G大会-5G与绿色环保论坛成功举办

今日,在2023世界5G大会开幕前夕,一系列会前论坛举行。作为重点平行论坛之一,2023世界5G大会-5G与绿色环保论坛以“5G赋能环保 守护青山绿水”为主题,邀请业界权威专家学者就5G助力生态环保、5G增效生态环境治理,推动未来环保建设及相关功能疏解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论坛邀请了两位院士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介绍了大数据助力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进展,取得了采集大气环境科学数据、构建科学的闭合的研究体系、建立从常规地面观测到天地空相互印证的立体观测体系、构建高时空分辨率排放清单、建立排放空气质量快速响应关系、建立排放空气质量快速响应关系、提升空气质量数据模式预报性能、摸透区域秋冬季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来源七大成果。上述成果已在冬奥会空气质量联防联控上获得成功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介绍了科技支撑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经过十年努力,优良断面比例约85%,相当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其中建立了3000多个国控断面,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监测资料。在一些案例中,5G技术的应用,例如自动算法、自动预警等,将是重要的研究方向,空间巨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

随后三家来自通信业的企业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冯兰晓介绍了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策略,以及中国联通构建了“1+5+4+N”的能力体系:1是一朵云,5是“云大智物安”五大创新基础平台能力,4是数据中台、应用中台、智能中台、物联中台四个中台,来服务N个领域的智慧应用。

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冯兰晓

华为中国战略与Marketing部品牌部长周建国介绍,自然保护、生态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助力。华为聚焦森林、海洋、湿地三大场景,在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分析等环节下功夫,已在25个国家、46个重要自然保护地成功应用。

华为中国战略与Marketing部品牌部长周建国

高通公司技术总监陈雷则强调,通信业进入了5G时代“黄金十年”的第二个阶段——5G Advanced,并迎来新一轮的无线技术创新。5G Advanced将持续提升端到端系统性能,带来全新效率,将5G扩展至更多终端和用例,并在未来十年帮助人类社会应对经济、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高通公司技术总监陈雷

接下来是来自垂直行业的三位嘉宾分享。国家能源集团环境工程领域首席专家李井峰指出,5G技术可在控制系统、设备运行、安全应急、智慧管理等多个领域展开应用。集团在2021年即建成行业首个5G+超带宽全覆盖矿井,为井下智能化开采提供了坚实基础,此外陆续拓展了5G+无人驾驶、5G+智慧电厂、5G+智慧港口等应用。5G在生态环境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在矿业需求的水资源管控上,5G也将大有可为。

国家能源集团环境工程领域首席专家李井峰

华润环保内蒙环保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利文介绍,集团业务覆盖内蒙古12个盟市,承接了大量的水质监测站、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站、环境信息化平台等项目建设运维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建议,将环境监管数据转化为“社会财富”,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公众互利共赢,让数据跑出大价值。

华润环保内蒙环保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利文

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丙镇则透露,公司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升级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能源区块链技术领域不断拓展,已经取得了大量成果,并开展了绿电交易、绿电溯源、绿证交易、绿电消费核算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公司未来还将在企业碳排放核算、电碳协同等业务场景深度结合,有效推动能源电力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丙镇

最后,成都市生态环境数智治理中心副主任周佳发言,畅谈了成都构建智慧城市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努力。其中,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单位GDP能耗下降14.2%,碳排放下降21%,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62.6%;水质和空气质量等也取得明显好转。成都市将持续探索新技术和生态环境治理深度融合,助力超大城市的科学敏捷治理,真正实现智慧化应用。

成都市生态环境数智治理中心副主任周佳

本届论坛通过邀请来自通信业、垂直行业、政府和研究机构的嘉宾,对5G与绿色环保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多个成功案例,对各界的5G技术发展和环境治理工作提供了丰富启迪。在此基础上,产业界还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为打造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