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2023年中国行业媒体短视频大赛定评评审会在北京举办

9月22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中国行业媒体短视频大赛定评评审会在北京举办。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国内部主任殷陆君,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出席会议并讲话。英大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守增代表行业媒体发言。中国石油报社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霍恚明,中国税务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付树林,金融时报社总编辑姜再勇,英大传媒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盛鹏,英大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树民,中国航天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编辑赵屾,中国应急管理报社总编辑王正民,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素表,《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文杰,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春出席会议。中国行业报协会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会长丁幼华主持会议。

殷陆君指出,此次大赛参加单位多、作品多、亮点多,平台多。参赛作品主题鲜明,新闻性强,艺术形式好。评选坚持标准为基、原则为本、程序为尺、公认为准,评选结果要再次接受新闻工作者检验。

他强调,各媒体要加大对优秀新闻作品的宣传推介,不断创制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要充分挖掘优秀作品和记者创制新闻作品背后的故事,把人才培养和精品创制、作品生产和精品研究贯通起来。要研究精品创制机制,精心策划、精益制作、精湛打造、精准传播。要建立对优秀人才和精品力作的激励制度,激发广大新闻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要加强记者培训,根据全媒体传播的特点,加强“记者之家”大学堂课程建设,满足新闻工作者灵活高效培训的要求。要下大力气培训骨干,支持参加线上线下培训,拓展人才储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闻队伍。

张超文指出,经过梳理近四年中国新闻奖共有75件短视频作品获奖,为落实中国记协要求,进一步增强行业媒体的凝聚力,加强行业媒体短视频创作理念和录制方式的经验交流与学习,提升行业整体的业务水平,并集中展示行业媒体短视频作品举办了此次大赛。得到了81家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大部分作品刊播于2019年至2023年,得益于中国新闻奖增设融媒体奖项。

他强调,各行业媒体紧扣主题主线,提交的短视频作品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10月,中国行业报协将在京举办中国行业媒体短视频创作与传播论坛。论坛将聚焦中国行业媒体短视频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围绕创新开展,拓展更多优秀行业发展的文化宣传渠道,更好地提升行业新闻工作者创作传播短视频新闻水平。

郑林表示,中国行业报协会举办行业媒体短视频大赛,体现了中国行业报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优质内容可视化、媒体融合产品化、价值呈现多元化,推动行业媒体拓展全媒体阵地,在新媒体生产传播领域不断提质升级,持续壮大主流舆论声量,更有力地发挥行业媒体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指示10周年。行业媒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媒体阵地不断拓展,现象级短视频作品不断涌现,党的声音、行业举措通过网络渠道传得更广、更深入,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展示行业媒体履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又一具体实践成果,中国行业报协会举办2023年中国行业媒体短视频大赛。大赛设立最佳新闻作品、最佳视觉作品、最佳创意作品、最具人气作品、社会公益作品、最佳动画作品、最佳音乐作品等7类奖项。在中国行业报协会的组织下,行业媒体共推荐产生有效候选短视频作品612件。当日,20位专家组成评委会,根据评审流程,评选出7个类别一二三等奖作品100件和提名奖作品50件。

文/朱胤元、高雅 图/宋英东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