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主题教育实践暨“学悟思想 增强‘四力’”中央媒体走进南网新闻大练兵成功举办

不断增强“四力” 锻造过硬本领

本网讯 6月5日至10日,主题教育实践暨“学悟思想 增强‘四力’”中央媒体走进南网新闻大练兵在贵州铜仁成功举办。这是中国行业报协会近年来第一次将理论授课与现场采访相结合的培训,是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举办的高规格、大规模、长跨度的培训活动。

开班动员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行业报协会、南网新闻中心(南网传媒公司)联合主办,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承办,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协办。

此次培训邀请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主任殷陆君,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陈国栋,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赵建伟,《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编辑毕锋等业界专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现场授课,同时在南方电网公司内部直播,线上累计观看人数突破8000人次,反响热烈。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科技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发展改革报、中国商报等主流媒体记者作为实操导师,带领学员前往现场开展联合采访,指导学员围绕主题生产全媒体新闻作品。

南网新闻中心(南网传媒公司)有关负责人及采编人员,南网超高压公司,南方电网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电网公司,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南网储能公司新闻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及所属单位共计80名骨干通讯员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殷陆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是一堂主题教育生动的现场课,也是增强“四力”的教学课,更是南方电网公司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精彩实践课。各位学员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增强“四力”,推动南方电网公司新闻宣传工作主题更加鲜明、主线更加突出,讲好新时代南方电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陈国栋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张超文会长祝贺活动成功举办并表示协会将结合实际为各单位提供更多元化服务,助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行业媒体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其次,强调此次培训主题鲜明、目标明确、课程安排合理,充分肯定了南方电网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南方电网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内聚合力、外树形象,更好地唱响主旋律、讲好南网故事。南网传媒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树华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表示,南网新闻中心(南网传媒公司)联合中国行业报协会举办此次培训,旨在引导和推动南方电网公司新闻宣传队伍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的指引中切实提升新闻宣传核心能力,在“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要求中进一步讲好南网故事、唱响南网声音。

理论授课上,毕锋以《践行“四力”打造精品》为题讲授第一课,以生动案例向学员介绍如何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落到实处,体现在新闻作品中。陈国栋以《新闻宣传工作的时度效——以中国新闻奖第31、32届行业报获奖新闻为例》为题讲授第二课,通过深入剖析近两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解读新时代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路径、平台和方法,强调要把握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时、度、效。殷陆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创制新闻精品力作》为题讲授第三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聚焦“全国媒体精品创制成功之道”“中国新闻奖成功之道”,以专业深刻的视角、鲜活生动的案例指导学员如何在创制新闻作品时看风向、察动向、观气象,出品高质量的新闻力作。赵建伟以《重大事件新闻摄影的采访与实践——兼谈突发新闻摄影采访》为题讲授第四课,与学员交流分享面对重大新闻事件、突发新闻事件时,如何做好新闻摄影报道工作,同时结合参与第32届中国新闻奖评审的情况,讲解新闻摄影精品创作的要领。

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主任殷陆君为学员授课

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陈国栋为学员授课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编辑毕锋为学员授课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赵建伟为学员授课

实操培训上,80名学员分作三个采访小组,跟随陈国栋、李敏康、朱胤元和主流媒体记者等实操导师,前往贵州省铜仁市万山经济开发区、大龙经济开发区、松桃县、江口县等地开展现场采访,报道南方电网公司贵州铜仁供电局服务当地新材料集群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支撑风光发电产业等举措,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实训采访现场

成果汇报会上,实操导师在点评中表示,两天的联合采访充分展现南方电网新闻宣传队伍的专业水平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学员们瞄准能源行业的重点,边走边看边听边思考,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支撑绿色低碳转型、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电力故事,学员们的忘我、专注和敬业让人印象深刻。

结业仪式上,陈国栋指出,此次培训把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增强“四力”和提高新闻业务水平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和采访实践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南方电网新闻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他强调,新闻宣传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希望学员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导向,对新闻保持敬畏,做好时代的记录者,更好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推动南方电网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翻新篇章。

南网新闻中心(南网传媒公司)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殷伍金在培训小结中对中国行业报协会、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以及亲临培训现场的授课导师和实操导师表示感谢,勉励南方电网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守初心、苦练“四力”,为做好能源行业及南方电网新闻宣传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上接“天气”、下接“地气”,紧凑充实,内容丰富。围绕增强“四力”,业内专家、媒体记者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优秀作品的创作体会,悉心指导学员如何生产新闻精品,令人受益匪浅。南网新闻中心(南网传媒公司)为南方电网系统新闻工作者提供了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学习交流平台,大伙齐聚一堂,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今后,学员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切实增强“四力”,以高质量新闻作品讲好南网故事、传播南网声音、塑造南网形象。(文:南方电网报记者 包莉婷  图:南方电网新闻中心)

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陈国栋、南网传媒公司融媒体中心主任殷伍金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责编: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